【保卫财富专题】A股投资者大扩容:年轻的新股民来了

张晓晖2021-09-30 23: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中秋节之后,在一家白酒企业上班的周月江决定把股市里的大部分仓位,都建立在一只医疗股上面。他放弃了自己之前专注于股票走势技术分析的策略,改做长线。

周月江出生于1987年,重庆人,他自称己为85后。去年,他从商品期货转战股票市场,由于白天工作忙于加班,无法每天盯盘,因此从之前的每日交易、快进快出的技术派,向长期投资转变。

在回答为什么要炒股这个问题,周月江说,“我对金融投资比较感兴趣,出于赚钱的目的进入股市,股票市场在我心中是一个‘小投入、大回报’的市场,里面充满机会,我是学习了技术分析之后才入市的,做自己的事情走自己的路,选股也遵照自己的风格。”

与走专业路线的周月江不同,生活在西安的曹真真,是一名90后室内设计师,于2021年进入股市。关于进入股市的原因,曹真真觉得“炒股挣钱很容易,就想自己也试试,对国内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身边有一些朋友赚了钱,所以认为炒股很容易就能挣到钱。”

他们是2021年A股扩容背后,成千上万股民中的缩影。

8月份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187.46万,同比增长4.43%,环比增长16.51%,期末投资者数为1.92亿,同比增长11.71%。

这些新入市的投资者该如何避免“踩雷”、避免成为新韭菜?

创纪录:A股连续49个交易日破万亿

2021年9月22日,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高走,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报3628.49点;深证指数跌0.57%,报14277.08点;创业板指数跌0.91,报3165.38点。

虽然指数并没有出现很大的波动,但值得纪念是,当日A股市场的成交额达到11526.3亿元,这是自2021年7月21日以来,A股连续44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9月23至9月29日的连续5个交易日,A股交易额持续突破万亿。这意味着A股已经连续49个交易日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这是一个新的纪录。

上一次连续破万亿,是在2015年5月8日至2015年7月8日,当时的A股曾经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一万亿元。

连续突破万亿的成交量,并没有给A股带来明显的上涨,主要原因是A股的扩容,最近三年来的IPO和再融资,以及科创板上新公司的涌现,导致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多、股本扩张,A股的流通市值逐年提升,超过70万亿元之巨。

截至9月29日,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交所一共有198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50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42万亿元;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深交所一共有251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37万亿,其中流通市值29万亿元。

中金公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长期来看,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居民资产配置进一步向金融资产倾斜,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大扩容,国际化配置需求强化”将成为未来5年我国经济与金融发展趋势之一。除了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外,注册制下A股市场规模不断扩容,也是带动市场成交额放大的重要原因。近期连续“万亿成交”是正常现象,之后可能成为常态。

但市场上也有另外一种声音:目前进行量化交易的机构,贡献了主要的交易额,但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据。量化交易制定数学模型,使用机器交易,屏蔽了人类在交易过程中的人性弱点,但量化交易无法决定市场的方向和走向,因为量化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价格发现功能。引用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9月10日数据,在91家百亿私募中,仅量化私募就有20家,成为继主观股票多头私募外,百亿私募中排名第二的策略类型。

毕马威的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首发上市的企业共计248家,相比较去年的119家,增长了一倍,其中科创板87家,创业板87家,上交所主板54家,深交所主板20家。A股的扩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这其中包括像周月江这样的新股民。

新股民,新韭菜?

事实上,从入市交易至今,曹真真尚未实现盈利;成为股市中经常被调侃的那种新股民,新韭菜。

每一位初入股市的投资者,都是在不断的交易之中慢慢摸索炒股的门道,用专业一点点的术语来形容就是投资理念。

谈到投资理念,周月江表示,他个人的观点是学会冷静去思考,多看图(指K线图等各种指标图形),哪些时间买最好,哪些时间跑最好,高抛低吸。周月江觉得做股票要有自律,不要去想钱,人生不能贪,赚个数字,数字永远是游戏。技术分析之后,公司的基本面也很重要,因为公司经济好,股票就会涨。

从2020年8月入市至今,作为新股民的周月江也没有实现盈利。

同样作为新股民,曹真真没有系统的投资理论,她表示,之前看过股神巴菲特的纪录片,很认同他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但是实际操作中因为对某支股票的了解有限,一些专业术语不是很懂,就很自然产生投机的心理,股票挣了赶紧卖,亏损了心有不甘。

曹真真最近一次买了新希望(000876.SZ),她认为新希望的股价而非常低,感觉已经不会再跌了,就想着抄点底。

股市交易充满了人性的弱点,恐惧和贪婪在交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曹真真没有经过专业的金融知识培训,只是看过一些财经类专业的大学课程还有就是一些财经媒体的文章。她说她的交易过程基本都是短线交易,不会联系买入股票的上市公司,也不会调研。投资股票并不是自己的主要收入来源,只想利用业余的时间操作一下,实际上也没有什么时间去深入调研一家上市公司。

当交易发生亏损的时候,曹真真会觉得是自己没有操作好导致亏损,作为一次经验教训,然后继续下一次交易。

在最近6个月时间里,周月江持有的都是一只医疗股,虽然还亏损,他坚持放着不动,他说,每天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在交易上,如果忙的话就不看股票,不忙的话就看,中国的人口多,他解释之所以买入医疗股的原因——“中国人天天看病,医院爆满。”

在谈及炒股的终极目标,周月江说,要是能赚很多钱的话就去帮助贫困小朋友,亏损了要吸取教训,亏的时候记住哪些股票不能买以及为什么不能买。

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在《智慧投资者》一书中说过:“牛市,是普通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因为牛市期间,绝大多数的新股民入市,都是抱着投机的心态试图捞一把就走,这使得他们毫不在意企业的真实价值。

深交所在2021年5月发布的《个人投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中提及:新入市投资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平均年龄为30.4岁;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59.7万元;31.1%受访投资者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呈逐年上升趋势,资金量越大,长期价值投资者比例更高;盈利投资者投资理念更成熟,投资行为更理性,更注重研究学习。

总而言之,新股民要避免成为新韭菜,就像玩闯关游戏,避免“踩雷”,A股上市公司4500家,几乎每天都有企业爆雷的消息传出来,对新股民而言,股票交易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曹真真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