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事| 旗下首款MPV库斯图上市 北京现代向小众市场要增量

周菊2021-10-01 0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位徘徊的北京现代打出了一张全新的产品牌——首款MPV车型库斯途。9月26日,北京现代库斯途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MPV,搭载1.5T和2.0T两种动力,提供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98万-21.88万元。

对于库斯途,北京现代给出了“家用MPV普及者”的定位,旗帜鲜明地定位在家用概念。此前,合资品牌的MPV产品大多面向商务市场,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

从产品看,库斯途主打大空间与舒适感,其车身尺寸超过本田奥德赛,轴距与别克GL8已非常接近。在配置上,库斯途继承了韩系车一直以来的“丰富感”,配备配备竖式大屏、双侧电滑门,及电动调节的第二排座椅等。另外,库斯途主还配备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库斯途更大的任务是替北京现代打开MPV这个新的细分市场。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北京现代并未将扭转颓势的重任放在库斯途身上,毕竟MPV是小众市场,带来的增量有限

数据显示,北京现代在今年8月仅销售2.4万辆,同比下滑超40%。今年1-8月,北京现代累计销售24.2万辆,预计完成全年56万辆目标较为困难。

市场情况显示,一方面,MPV市场较为小众,总量不大。虽然此前随着二胎和三胎的放开,有分析认为MPV市场会出现快速增长,事实却并非如此。

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MPV市场连续下滑,2016-2020年,销量从240万辆跌至99.89万辆,市场占有率逐步走低。今年上半年,国内MPV累计销售56.3万辆,与受疫情影响的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0%。但与2019年上半年的70.2万辆的销量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在这样一个萎缩的市场中要销量,库斯途面临不小压力。

另一方面,在MPV市场,明星产品“垄断”销量的现象非常明显,实现突围也并不容易。今年上半年的MPV销量排行榜显示,销量前五名的分别为五菱宏光、别克GL8、五菱凯捷、传祺M8、艾力绅。其中,五菱宏光及凯捷属于较低端产品,而在较高端市场中,GL8、艾力绅及奥德赛是MPV中的“常青树”。

在这种情况下,库斯途的价格被认为可能是突围的“杀手锏”。与市场上热销的合资MPV相比,库斯途的价格低了一个级别。如与别克GL8的23万元起步相比,库斯途的高配版仅为21万多,另外奥德赛起步价为22.98万元,艾力绅为29.48万元。

从库斯途的定位和价格均可以看出,库斯途希望抢占的是介于五菱宏光低端产品及别克GL8等高端商务产品之间的家用MPV市场空白。这意味着,库斯途将与一众自主品牌的MPV产品正面竞争。如上半年销量第四名的传祺M8,其起售价为17.98万元,与库斯途非常接近。另外,荣威iMAX8起售价18.88万元,预计也将成为库斯途的直接竞品。

除了在产品力方面的比拼,与传祺M8及荣威iMAX8等自主品牌相比,来自北京现代的库斯途有一些合资品牌的光环,但这能否助其成为国内消费者家用MPV的新选择尚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MPV目前仍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但随着三胎的放开,以及国人对大空间旅行车的需求增加,MPV市场仍被认为蕴藏较大前景。有分析报告表示,接下来MPV车市将触底反弹,预计2026年有望冲击300万辆,成为中国车市“新蓝海”。

基于此,近期车企在MPV市场上的布局也非常活跃。合资品牌中, 除了刚上市的库斯途,9月,广汽丰田旗下中大型MPV赛那SIENNA正式开启预售;同样在9月,东风悦达起亚嘉华正式上市。另据此前报道,日产也可能在今年将MPV车型赛瑞纳引入国内市场。

自主品牌同样有多款新产品即将上,如领克品牌的首款MPV已曝光,消息称有望明年上市;而在近日2021年慕尼黑车展上,长城WEY品牌发布了一款全新MPV概念车。可以预计,MPV市场的竞争或将加剧,而在这种情况下,库斯途上市后的表现也备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