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内蒙古能源局:煤矿产能核增确有其事;贾跃亭FF公司遭做空;日本将对苹果iOS、谷歌Android系统展开反垄断调查

蒯思函2021-10-08 11:41

 事件关注

【国庆假期旅游收入达3890.61亿元】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游客满意度达85.5。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

【9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消息,10月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内蒙古能源局:煤矿产能核增确有其事,增产部分可申请转为永久产能】针对网上流传的《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内蒙古能源局相关人员表示,确实发布了相关文件。该文件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共计核增产能9835万吨。上述工作人员称,目前增产措施是临时的,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后的年产能按月平均分配组织生产,但相关煤矿可以按照核增手续进行申请,获得批复后,将转为永久产能。(财联社)

 【国家卫健委:107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8例,云南6例,天津2例,山东2例,广东2例,河南1例,四川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河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贾跃亭FF公司遭做空,机构抛出28页报告质疑造车能力】贾跃亭创办的Faraday Future公司又“摊上事了”。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J Capital Research这份28页的沽空报告从FF公司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以及贾跃亭自身在国内受到的处罚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其对FF公司的质疑。尽管隔夜FF公司股价出现反弹,但就在前一日其刚创下上市以来新低。(中国证券报) 

【9亿收购的明鑫公司100%股权仅作价50万转让,智慧农业收关注函】10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向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农业)董事会下发关注函。关注函指出,智慧农业9月24日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拟将持有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明鑫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明鑫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成都金海,股权转让价格为50万元;而明鑫公司100%股权系智慧农业2012年以9亿元收购取得。关注函要求智慧农业说明,本次出售明鑫公司100%股权采用的评估方法或作价依据等。

【日本将对苹果iOS、谷歌Android系统展开反垄断调查】据日经亚洲评论10月7日报道,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FTC)将调查苹果、谷歌是否利用他们在智能机操作系统市场的支配地位来排除市场竞争,严重限制消费者选择。JFTC事务总长菅久修一(Shuichi Sugahisa)周三表示,这次研究将涉及对操作系统运营商、应用开发者以及智能机用户的约谈和调查,不仅会探究智能机的市场情况,还包含智能手表和其他可穿戴设备。(界面新闻)

【马斯克称特斯拉总部将迁往得州奥斯汀】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周四表示,该公司将把总部从硅谷迁至得州奥斯汀。另据《华盛顿邮报》消息,马斯克数月来一直暗示,特斯拉在得克萨斯州可能即将采取行动。他本人开始生活在该州,该州既是美国第二大也是人口最多的州,特斯拉在奥斯汀建立了一家工厂,他的航空航天公司SpaceX的许多业务都是在该州开展的。马斯克去年猛烈抨击了加利福尼亚州的限制性住房措施及其对该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运营其最大生产设施能力的影响。(中新经纬)

A股午盘

【沪指涨0.33% 农林牧渔板块领涨两市】10月8日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后震荡走低,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3%,深证成指涨0.55%,创业板指跌0.41%。盘面上,个股普涨,两市超3200股上涨,农林牧渔、航空运输、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育种、保险、能源设备、水务等题材活跃。煤炭、电力、精细化工板块再度回调。两市半日成交额约74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约10亿元。

【医美概念走高】华东医药、朗姿股份涨停,东宝生物涨超11%,国药现代跟涨。

【云办公板块拉升】天源迪科涨停,初灵信息、深南股份、北信源跟涨。

【钴板块下挫】中国电建跌停,中国宝安跌逾8%,盛屯矿业、合纵科技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加拿大汽油价格飙升至14年来最高水平】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本周,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的汽油价格飙升至14年来最高水平。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对全国汽油价格进行跟踪的数据显示,加拿大普通(Regular)标号的汽油零售价格已经达到每升1.45加元,折合人民币约为每升7.37元。这个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0.4加元(约2.34元人民币)。根据汽油价格咨询公司卡里布雷特(Kalibrate)的数据,加拿大汽油的周平均价格,已经达到了该公司2007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价格。

【印度将放宽签证发放和国际旅行限制】据新华社消息,印度政府10月7日宣布,将进一步放宽对签证发放和国际旅行的限制。印度内政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对当前新冠疫情总体形势进行评估后,决定进一步放宽对签证发放和国际旅行的限制。自10月15日起,可为乘坐包机赴印的外国人发放新的旅游签证。自11月15日起,乘坐包机以外航班、持有新的旅游签证的外国人将被允许入境。外国游客和相关航空企业须遵守印度卫生部发布的疫情防控规定和相关要求。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