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日赚超过3个亿 股价却回调了35% “周期之王”中远海控还香吗

陈姗2021-10-09 1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在当前国际海运“一箱难求”、运费大幅上涨等背景下,中国海运企业、有“周期之王”之称的中远海控(601919.SH)再次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10月8日晚间,中远海控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75.88 亿元,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约1650.92%。

其中,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4.90亿元。也即,在今年三季度里,中远海控日均盈利超过3个亿。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中远海控在报告中也指出,报告期内,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复苏,在需求增长、疫情反复、供给有限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物流供应链持续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公司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

据介绍,报告期内,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2398.80点,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168.50%;期间,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完成货运量约2044.71万标准箱,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约8.03%。“实现量价齐升,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中远海控表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远海控股价最大累计涨幅高达166%,不过,自7月初触及25.69元/股之后即进入回调阶段。截至10月8日收盘时,公司股价报收16.8元/股,较7月份高点回调幅度达35%。今年年初至今,股价累计涨幅为78.9%,市场表现明显逊于业绩表现。

事实上,中远海控的业绩表现呈现较强的周期性和波动性。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59亿元、2.355亿元、3.625亿元、4.693亿元、-99.06亿元、26.62亿元、12.3亿元、67.64亿元、99.27亿元。

诚然,中远海控今年以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运价的提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远海控股价的表现,反映出市场对于其后期回调风险的警惕。“中远海控作为周期性行业的公司,未来仍存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该人士说。

“航运市场在供给端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可能面临十年等一回的向上周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供应链混乱、一箱难求、港口拥堵、天价运费等问题频繁出现。”中金公司认为,运价顶点或已临近。“一旦需求逐渐回归正常,供应链紧张和效率下降的问题将逐渐缓解,释放有效运力。”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达飞轮船宣布从9月到明年2月停止上调即期运价,而进入四季度传统旺季逐渐结束,运价的顶点或已临近,完全消化当前供应链节点中累积的货量或仍需要1-2个季度,因此行业回归常态化或在1Q22-3Q22(具体时间取决于是否有额外的供给冲击),如果双限政策对于生产活动和出货量产生实质性影响,可能会加速拐点到来。

上海一位公募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运股最大的投资风险就是盈利的持续以及稳定性,这也是大多数周期股共同的问题。价格波动对于业绩的影响远远大于业务量本身,如果后续集运价格从高点回落,供应链的紊乱得到缓解,公司的业绩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东北证券也认为,随着疫情好转,塞港问题必将得到缓解,实际运力必将回归到正常水平。预计未来2年运价将会缓慢逐步下行,但依旧显著高于疫情前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