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中介牌照 字节跳动旗下幸福里收购麦田子公司

程璐洋2021-10-09 22: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10月8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旗下房产交易平台幸福里收购了北京麦田房产。对此,幸福里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幸福里因为业务发展需要,收购了麦田旗下一家公司,并非收购北京麦田房产,麦田是幸福里平台的深度合作伙伴。

幸福里收购的麦田子公司为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9月29日,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变更企业法人,新增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100%持股股东,原股东北京金色麦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退出,法定代表人由吴存胜变更为王奉坤。

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注册资本100万元,由北京有竹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有竹居由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

此前,幸福里收购麦田房产的消息时有传闻。一位幸福里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字节确实和麦田房产沟通过收购事宜,不过目前由于互联网的反垄断等原因暂时搁置。此次收购子公司,是为了帮助幸福里获得中介经营资格牌照。

中介行业头部企业的一位区域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近年来,北京很难新备案注册房地产经纪公司,也就是很难拿到业内说的中介牌照。

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经纪业务、出租商业用房、办公用房(不得作为有形市场经营用房)、专业承包;物业管理。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暂无参保人员,也就是说,是一家拥有中介牌照的空壳公司。

幸福里的此次收购,看中了福旺房地产拥有的房地产经纪业务资质,将有资格自营线下房产经纪业务,进入实质交易环节。收购前,幸福里主要作为展示房产信息的平台。

对于幸福里后续是否自建团队,幸福里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暂无直接布局线下门店的计划,也意味着暂时不会自建经纪人团队。

10月8日,福建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经纪。幸福里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业务发展及行业监管要求,近期在福州等城市开设了分公司。作为字节跳动旗下房产垂类资讯平台,幸福里目前依然聚焦于房产垂类资讯内容的搭建。

幸福里是字节跳动孵化的房产信息平台,成立于2018年,原名好房多,2019年更名为幸福里。目前服务主要在线上,一手房业务方面,为房源展示平台,主要是前端客服组建看房团;二手房业务上,幸福里对接了麦田、我爱我家等中介房源。

麦田官网显示,业务范围包括二手房买卖租赁、新房营销代理、在线房地产综合服务等,目前在全国拥有近900家直营连锁门店,14000余名房产经纪人,年促成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