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0.4—10.10)

种昂2021-10-11 10:45

1.山东省部分河湖水位持续高位运行 防洪防秋汛形势复杂严峻

当前山东省防洪防秋汛形势严峻。10月5日23时黄河潼关水文站流量达到5090立方米每秒,形成今年黄河第3号洪水,预计黄河山东段干流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还将持续15天左右。与此同时,东平湖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金堤河发生2010年以来最大洪水,漳卫河再次发生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部分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根据山东省水文中心最新水情数据,当前全省水情总体平稳。

10月8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受近期大范围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河湖水位持续高位运行,防洪防秋汛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决不能松懈麻痹、掉以轻心。要紧盯黄河、东平湖等重要河湖及水库,克服疲劳、连续作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人员安全、堤坝安全、水不漫滩。

提示:据预报,黄河中下游地区降雨还将持续,黄河防汛形势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2.山东将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

记者从山东省应急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启动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由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和生产现场,帮助企业全面查找安全生产缺陷,同时跟进监管、跟进执法,推动企业解决突出问题。行动持续到今年年底。

全省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的化工、医药企业,全省正在生产的71家地下非煤矿山和146家尾矿库,31家钢铁联合企业、14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全部铝镁粉尘企业以及液氨储量10吨以上等都在本次诊断范围内。诊断一方面聚焦共性内容,重点诊断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情况;一方面结合行业实际,突出重点工艺、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进行细化诊断。

提示:完成诊断的企业,由当地应急管理部门逐一派出人员进行驻点监督,督促企业整改问题。山东大型工业企业将在年底前迎来一次“大体检”,但如何在保证生产的前提下进行安全诊断行动,考验着当地各级政府部门。

3.山东将实施四大行动推动外贸创新发展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2年)》,提出将通过深入实施贸易畅通、优进优出、外贸新业态提升、贸易产业融合等四大行动,推动我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山东省将通过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稳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保障贸易畅通;通过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提高“十强”优势产业关键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贴息比例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出口质效,实现优进优出;通过突破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等举措,进一步发展外贸新业态;通过完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实现贸易产业融合。

提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外贸增长势头迅猛,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国外贸前10省市首位。推动外贸的增长越来越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方法。

4.2022年寿光蔬菜产业集群将形成全产业链

寿光蔬菜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一核、两区、两基地”总体空间布局,“一核”即寿光设施蔬菜综合创新核心区;“两区”即安丘蔬菜加工出口示范区、寒亭蔬菜精深加工示范区;“两基地”即青州蔬菜设施装备提档升级示范基地、昌乐高端瓜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到2022年,基本形成链条完整、结构合理、布局优化、主体集群、合作共赢的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借助产业集群建设,寿光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0多家国家级科研院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寿光研发中心、农业农村部蔬菜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寿光分中心等相继落户。目前,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17个课题组在寿光开展工作,累计开展8830个蔬菜新品种、新组合的试验示范与展示观摩工作,11项国家级课题落户寿光,育成蔬菜新品种13个,其中6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

提示:寿光蔬菜产业已经向周边扩散,即将形成链条化、集群化发展的新格局,所需各种要素不断聚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