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财富管理行业新趋势:“HI+AI”、云端化链接、量化交易

邹永勤2021-10-13 1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伴随着《资管新规》2021年底结束过渡期正式落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怎么样的全新竞争格局?

2021年10月12日,在一场主题为“HIAI,当财富管理遇上数字科技”的金融领域高峰论坛上,包括券商、保险、基金以及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了《资管新规》时代下资管行业的发展新趋势。

在当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是如何“通过数字科技手段赋能财富管理,打造一个端到端的财富管理生态,在资产端更好地做到KYP(了解你的产品特点),在市场端更好地做到KYC(了解你的客户需求)”而展开。

主办方通联数据CEO王政指出,当前投资科技已经进入了全新的HIA时代,也就是机器智慧(HI)+人类智慧(AI)相结合,最终实现对人类投资决策的辅助,提升人类投资决策的效率。当前,投资者所面临的已经不是缺少数据和信息的痛点,而是数据和信息过多的痛点,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机器智慧,做的就是从海量数据中“萃取”有投资价值的信息和洞见,辅助人类更高效开展研究和投资工作。

王政认为,对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最关键的是在产品端和客户端搭建一个桥梁,就像智能导航一样,帮助合适的客户匹配合适的产品,并陪伴客户实时监测预警市场变化,实时做出最佳线路的推荐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科技既可以帮助财富管理机构更好、更全面地展示组合产品特征、关注实时市场动向,又能更好地个性化描述客户的需求,这样就能帮助机构更高效去匹配产品和客户需求,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定制化能力。

同样,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亦肯定了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并指出“如何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专业投顾体系,提供精准化客群经营成为行业头部机构的重点发力方向”。但是使用哪些技术,技术如何与金融场景相结合,技术与人类投资经验之间如何平衡,这些都是目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解决的课题,也是考验技术公司对金融场景理解能力的重要关键。

王忠民在发言中多次强调,云数据在《资管新规》之下的财富管理当中将占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并以近两年最火爆的“固收+”产品为例子,指出量化云在其中产生的重大作用。

他表示:“去年的‘固收+’和今年的‘固收+’有一个根本的差别。去年的‘固收+’,突出什么是固收产品,加的是新股认购;而今年加的全是量化,无论你指数如何变化用无限的频次和小额的额度都无关紧要,我只在微量的变化当中找到你变化的逻辑,去做量化的对冲、量化的套利、量化的交易,这就可以做到最低权益风险的投资。”

王忠民认为,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后,无论是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抑或新成立的任何一个财富管理公司,他们获客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拥有一朵云,藉此给予投资者一个全方位赋能服务的API接口和设置。

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认为,因为就目前来说,还没有一家机构有能力单独给出最好的投资选择、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最好的资产配置以及最好的市场趋势把握和投资的趋向;但是任何一个机构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云上链接把全世界最好的专业的投资机构链接其中,从而给客户最好的配置和服务。

“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把前端的信息云和后端的资管云链接起来,形成云端化服务的专业化市场。这两头的云端化链接形成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云的时代用云的逻辑链接出最好的投资建议、最好的投资方案,最好的投资回报就可以实现;而且回报收益的多少也可以通过投资云来衡量”。他说。

王忠民称,“我相信这两朵云通过云的无限链接和穿透、云的无限服务以及无限的资产配置和服务能力,一定会给投资人带来云时代的财富资产配置和财富收益。”

那么,在财富管理向数字化转型的大潮流下,与数字化息息相关的量化交易又将迎来如何的发展?

对此,国联证券的副总裁尹红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跟国外市场对比,我觉得量化交易在中国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因为当前国外在量化交易方面已经非常成熟,而我国现在还处于刚刚起步即将爆发的初期阶段。量化交易是跟数字化转型的关系最密切,因此量化交易的大发展,其实也反过来反映了未来财富管理当中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