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山西古建:1763处文物损毁,修缮资金缺口巨大

高飞昌2021-10-13 22:35

解州关帝庙 图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0月13日,山西省运城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利用科卫科长在电话那头焦急地说:“哎呀,我手里现在有五六份报告要在今天中午12点之前马上交给市里,所以实在没有空余的时间(接受采访)。”

与卫科长一样,近段时间忙得昏天暗地的运城市文保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数量第一(共90处,比第二名河北省保定市多21处)的地级市,运城市的文保单位人员从10月初以来就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过——他们所保护的古建文物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风雨摧残。

据运城文物局披露的消息显示,受山西极端极端降雨天气的影响,截至2021年10月10日,全市县级以上文保单位受灾共计220处,其中国保32处、省保15处、市保22处、县保151处。其中,国保单位运城盐池禁墙东禁门瓮城大面积坍塌、解州关帝庙崇圣寺门楼漏雨,春秋楼二楼漏雨威胁“夜读春秋”塑像。

10月12日,记者从盐池禁墙东禁门现场看到,以土方建筑为基地的城墙塌方严重,墙上的裂缝清晰可见。在此处抢修的几个工人,忙着在城墙四周下方修建引水渠和铺设防雨布。

122

盐池禁墙东禁门墙体坍塌

不单单是运城,山西省的众多文物都笼罩在降雨、洪涝、滑坡等灾害的侵扰之下。据山西省文物局披露的消息,截至2021年10月10日中午12时,全省各市上报共有17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出现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建筑倒塌等诸多险情,9座博物纪念馆出现小面积漏雨、部分构件损坏等情况。文物受灾城市约占全省的90%以上。

据悉,山西省当地政府已经对因灾受损文物紧急展开了抢先修复工作。但难题重重,目前众多文物受损情况还在排查上报当中,文物修缮方案和所需要的资金数量也还没有计算出来。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孙先生向记者透露,据内部估算,仅关帝庙一处文物修缮就需要1000万元左右,这还要看日后的资金能否到位。

塌方的城墙和漏雨的古建

10月12日,运城市盐湖区的天气和此前一个多月一样阴沉沉的,经济观察网记者独自前往位于运城盐池北岸的盐池禁墙东禁门。从正门看去,这是一座外表古朴端庄的城墙,城门两侧的墙根下分别矗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碑文。

图片2

盐池禁墙东禁门正门入口

城墙的四周拉起了警戒线,明示“危险请勿靠近”。记者从警戒线的西侧绕过去,发现在城墙南侧的瓮城中,砖体结构出现了大面积坍塌,城台上方因塌陷而不可攀登。再绕到城墙东侧去看,墙体上有巨大的裂缝。

历史资料显示,目前的盐池禁墙,修建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有着超过500年的历史。修建禁墙的目的是为了禁止私人偷运盐。最晚到到清末光绪年间,禁墙四周仍有绵延120里的墙体。但经过民国战乱、日寇侵略的破坏,城墙遭到废弃,目前仅有几处禁门残存。

10月13日,运城市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雷晓功向记者介绍,目前禁墙留有东禁门、中禁门和西禁门三处遗址,在池神庙边上的中禁门和位于解州的西禁门,均被保护得很好,但东禁门情况不好。因禁墙主要是土质结构,当前的砖体城墙是为了保护土墙而在土基之上修建。遭到10月上旬山西降雨的影响,土地松软,城墙坍塌。

图片3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文

记者从禁墙东禁门看到,此处位置偏僻、杂草丛生,显得“门庭冷落”。与禁墙的处境相比,处于解州的关帝庙则名声显赫得多。公开资料介绍,解州关帝庙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年),是我国所有关庙中规模最大也最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建筑群,因贵为“武庙之冠”而蜚声海内外,一年四季游人如织。

不过关帝庙的代表建筑春秋楼同样没有躲过暴雨的袭击。10月上旬,春秋楼二楼出现了漏雨,威胁到关帝“夜读春秋”塑像。

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办公室负责人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春秋楼因典故夜读春秋而得名,创建于明万历年间,现存建筑为清同治九年修,是纯木制结构,因其悬梁吊柱、突出的凿井的技艺而享誉古建界。

“发现漏雨之后已紧急进行了修复,主要是给二楼暖阁铺一层油布(塑料布),给塑像套上防雨布。因为雨水是从瓦缝里漏出来,暖阁里边供石像,滴水到防雨布上就不会伤害到石像了。”

禁墙、关帝庙、以及关王庙等等运城市的多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受到了暴雨的打击。而同样的情况在山西全省都存在,目前受关注度较高的是平遥古城城墙部分墙体坍塌。

据山西省文物局的统计,1763处受损文物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60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789处。

紧急抢修牵动全社会关注

“抢险方案刚报上去,从市到省再到国家进行申报。禁墙的具体修缮方案还没有出来。”雷晓功表示,“现在只能是遮挡(保护)”。

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受损文物,流程是先排查再申报再修缮,争取最大限度降损。“这一次确实是雨太大造成的,运城另有一些县市,如新绛、稷山、河津、万荣还遭受了洪涝,有一些文物还泡在水里。”该工作人员称。

这也是卫科长等山西“文保人”最近一段时间忙里往外的原因所在。他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焦头烂额。因为在山西的气象历史上,也从未有过如今年一样长时间而连续性的降雨灾害。

图片4

禁墙墙根下已铺设防雨布加以保护

据记者了解,在古建界流传有一种说法,山西省之所以文物众多,除了当地历史悠久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山西天气干燥,有利于土建、木制建筑的保存。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及山西省文物局网站相关信息显示,到2020年7月,山西省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古建筑有28027处,约占52%。在53875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13405处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约占25%。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古建筑有421处,约占79%。

在古建筑中,山西古建以木结构遗存最负盛名。据统计,山西有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遗存495座,约占全国580座的85%,其中,唐代全国仅存4座,全部在山西。

这是一份醒目的数字,让山西成为“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但山西省古建也存在数量大、价值高、分布广的特点,导致古建保护任务十分繁重。加上资金、财政、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大量低等级古建的现状堪忧。目前,山西省每年文物保护资金投入从以前每年1000万元增加到1.7亿元,但仍旧受限于人力财力不足。

此次山西暴雨洪涝灾害,再度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山西古建的关注度,古建修复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10月10日,著名山西籍电影导演贾樟柯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节目采访时表示,山西是地上文物最丰富的省份,“村村有古庙,处处有古建,一个很不起眼小村落的古庙,里面可能就有国宝级的壁画。这些壁画年久失修,在暴雨中可能进一步被侵蚀”。他希望社会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家一起出力相助。

10月上旬,解州关帝庙还在如常开放。孙先生说,春秋楼漏雨并不影响游客。根据孙先生的说法,仅关帝庙一处修缮就需要1000万元。那么全运城220处文物,全省1763处文物,需要多少修复资金?现在还没人知道答案。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11日,社会各界捐赠金额超过6.4亿元。国家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陕西两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000万元。山西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

其中,腾讯、字节跳动、蚂蚁集团等各大企业对山西灾情捐款时所发的声明中提到,捐赠资金将有一部分用于文物古建修复。不过总共有多少资金会被用到古建修复工作中,没有确切统计。

“我们现在就是给楼上拔拔草、稍微处理一下,因为房顶不干不能上去,为了防止二次破坏,现在只好保守处理。”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天赶紧放晴,好给古建筑通风晾晒。

山西当地天气预报显示,10月13日-17日,还会有新一轮降雨降温天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