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勒令厂商交出数据,美国这样强化芯片霸权

王义伟2021-10-14 10:08

王义伟/文 在韩国民众的心目中,自己所处的这个国家还有一个外号,三星共和国。这个外号,准确地折射出了韩国民众爱恨交加的心态。一方面,三星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高科技集团公司,提升了韩国的国际地位,大大地为国增光了;另一方面,财大气粗必然飞扬跋扈,掌管三星的李氏家族的高调做派,民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

所以,2017年1月12日,当三星集团掌 门人李在镕以行贿嫌疑人身份被检方传唤时,办案人员借机“修理”了一把这位三星太子。

李在镕是12日上午9时30分被传唤的,检察官的问讯持续到了第二天上午7时左右,接近22个小时。也就是说,李在镕被审问了几乎一天一夜,检察官没有睡觉、休息,李在镕也没有睡觉、休息,至于餐食,检方仅提供了一份午餐,是盒饭,以及一份晚餐,是炸酱面,价格各为5美元。

这起案件的结局,是2021年1月18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李在镕当庭被捕、被押解入狱服刑。对此,很多韩国民众拍手叫好,认为国家替自己出了一口恶气。

207天之后,2021年8月13日,李在镕被假释出狱。

韩国舆论再一次沸腾,很多人纷纷发问,这个国家到底是人民的国家,还是三星的国家。面对舆论的质疑,韩国司法机构和政府部门给出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熟知内情的人、包括很多韩国民众都知道,把李在镕从监狱里“捞”出来的,是美国人。

原因很简单:芯片。

三星是全球三大芯片制造商之一,另外两家是美国的英特尔和台湾的台积电。美国正在强化、重塑其芯片霸权,需要三星的鼎力相助。三星呼应美国的需求,计划到美国设厂,但是掌门人被抓了,群龙无首,到美国设厂也被搁置。

怎么办?

2021年5月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赶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了共同声明,其中强调要通过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引领世界秩序,在全球气候、保健、5G·6G·半导体等新兴技术、供应链、人员交流等方面形成新的纽带。

虽然文件中罗列了六七种合作内容,但大家都明白,韩国能拿得出手的最好的东西,也就是三星的芯片了。

也许在会谈中,拜登对文在寅说,把人放了吧。

也许拜登没说这话,但文在寅心照不宣。

其结果,就是李在镕被放了,而曾经贵为总统的朴槿惠,至今仍在狱中服刑。

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惦记芯片,不是一天两天了。

2021年2月24日,拜登签署行政令,启动为期100天的供应链审查项目,审查对象包括半导体芯片、电动汽车的大容量电池、稀土矿物和药品四种关键产品。

4月12日,拜登在白宫召开了一个“半导体和供应链韧性”峰会。在发言的时候,拜登的手里举着一块圆形的、金灿灿的晶圆体,反复强调芯片是多么重要,他自己收到了23名参议员和40余名众议员的信,一致支持“美国芯片”计划。

时间到了9月24日,美国开始放大招。

这一天,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和技术评估办公室面向全球半导体厂商、包括芯片供应商以及中间采购商、下游厂商发出了一份《半导体供应链风险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Notice of Request for Public Comments on Risks in the Semiconductor Supply Chain),要求这些厂商提供制程节点、客户情况、库存数据、订单量和实际出货量、产能和良率等信息,一共25条之多。

厂商提供信息的截止日期为11月8日。

这个通知一出,在全球半导体界引发了剧烈的震撼。因为美国商务部要求提供的数据,是企业的核心商业机密,怎么可以交出去呢。

美国商务部显然预计到了相关厂商的抵触情绪。所以,在发出通知之后,美国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说:“如果企业不愿意提交,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其他方法能让他们把数据交给我们。”

这是赤裸裸的威胁。

面对这种威胁,媒体舆论一片反驳声浪,反观与该通知利益攸关的三星和韩国政府,以及台积电和台湾当局,只能用8八字来描述:唯唯诺诺,不敢反抗。

美国的威严和霸道,竟至于斯!!!

在威逼企业交出数据的同时,根据美国的要求,接下来,三星和台积电都要到美国设厂生产芯片。

如此一来,美国将把全球最重要的三大芯片厂商统统收入囊中,届时美国将完全掌控芯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全流程,占据新的制高点。

距离截止日期11月8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届时,包括台积电、三星在内的全球半导体厂商,会交出核心商业数据吗?

假如有厂商拒绝交出数据,或者在上交数据的时候留了一手,美国会使出什么招数进行惩罚呢?

美国这样强化其芯片霸权,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