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恒大金融风险 一图读懂过去一年恒大关键时刻

符小茵2021-10-15 22:01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符小茵 10月15日,在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邹澜同时表示,恒大近年来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

“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邹澜称。

9月8日以来,恒大陆续曝出有理财产品逾期未兑付,金额达400亿,波及几十万投资者。随着理财产品逾期,恒大更多经营问题浮出水面。有地方政府通过排查摸底发现,恒大在该省有近三分之一项目非正常停工或逾期交付,此外,恒大部分项目存在无证销售、无法网签、挪用预售款的情况。

随着逾期兑付问题爆发,恒大销售业绩大跌。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恒大今年1-9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4439.5亿元,同比下跌16.5%,其中9月份合约销售金额53亿元,同比下降93.5%,环比下降86.1%。

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下,恒大这样万亿资产的庞然大物,最终会迎来怎样的终局,我们不得而知,但通过梳理过去一年中不同官方主体围绕着恒大披露的信息,我们发现无数个警报都曾在市场上响起。在自身以及外界的嘈杂声音中,恒大一步步至此,一定程度上,过去365天也是恒大二三十年来常常遭遇险情又不断将之化解,继而变本加厉加大经营杠杆的写照。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