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辟谣网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等说法不实

李静2021-10-18 17: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针对此前教育部在部分城市设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中的一些传言,10月18日,教育部在其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发布标题为:“辟谣!网传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等说法不实。

同一天更早时候,深圳市、成都市、浙江省教育厅已经相继辟谣称,近期流传于自媒体微信公号中的基础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中考分特色考试等措施并非事实。

事件起源于,10月1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等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其后,有微博、自媒体账号发布“实验区将重点改革两方面内容:“一个是逐渐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另一方面即探索学制改革,特别是缩短义务教育学制。

实验区围绕哪些方面改革?引发舆论关注,10月18日教育部官网发文指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要精神,进一步探索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并提出,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实验区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实验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双减”等重大任务,进一步推进深化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被选中的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多数并未对外披露具体措施。10月15日,浙江省金华市在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时称,金华已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将在其后推进改革中重点解决好八大问题:立德树人问题、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均衡问题、教育质量问题,以及教育生态问题、教育评价问题等。

在着力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中,金华市提出将持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严格规范招生秩序,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同城化待遇。在着力解决教育均衡问题时 ,提出将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强化优质师资均衡流动,加快推进公民办协调发展,完善学区调整机制,加大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比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