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欲收购摩尔庄园开发商,拟开启新“征途”

王昕宁2021-10-19 13: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10月18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已于15日与东证睿波(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署《投资意向书》,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东证睿波或其关联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淘米集团72.81%权益,经双方初步沟通,淘米集团的企业价值估值为人民币15亿元。

淘米集团是一家内容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线上游戏、影视动画和品牌授权,先后开发运营数十款游戏产品,旗下自创国产IP“摩尔庄园”、“赛尔号”和“小花仙”是不少玩家心目中的童年回忆。

据淘米集团官网介绍,《摩尔庄园》是一款是专为中国6-14岁儿童设计的安全健康益智的虚拟互动社区。其页游版本最初于2008年发行,2018年停服。《摩尔庄园》手游于今年6月正式发行,开发商为淘米集团,代理商为吉比特(603444.SH)旗下游戏运营平台雷霆游戏。

对于刚刚推出新游就被收购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摩尔庄园是个情怀游戏,热度持续度较低,可以说它在当下的游戏市场没有太大的竞争力,能收获一波热度只是表明淘米有游戏根基。另外,现在游戏行业被限制比较多,尤其是淘米本身是做少年儿童向游戏的,面临压力较大,这更像公司抱团取暖行为。”

如上述人士所言,游戏发行后一时间热度很高,但热度褪去也很快。根据吉比特透露的数据,2021年6月,《摩尔庄园》在AppStore游戏畅销榜平均排名为第7名,最高至该榜单第1名。8月,其在App Store游戏畅销榜平均排名为第91名。

在吉比特9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有投资者提问:《摩尔庄园》高开低走,让人感到很可惜。能否总结一下中间的经验教训和未来的改进措施?

吉比特称,“《摩尔庄园》的经验,我们也还在不断地学习总结,玩家的流失情况和我们先前的测试反馈相符,目前我们和研发团队会共同探索,寻找减缓流失以及召回用户的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淘米集团曾于2011年赴美上市,根据其当时的IPO招股书,2008年至2010年期间,淘米网的净营收分别为10万美元、710万美元以及3600万美元。

当时的淘米网绝大部分营收来源于游戏,但其不满足于当一个游戏公司,而是花大力气向泛娱乐化和线下拓展。在拓展的同时,受到2015年左右到来的手游时代的冲击,未能及时反应,导致前途黯淡。

上市后,淘米网的营收在4020万美元到4835万美元区间波动,其盈利情况逐年恶化,净利润从2011年的1949万美元降至2014年的91万美元。到2015年,淘米网前三季度净亏损达340万美元。2016年,淘米网完成私有化退市。

有玩家分析,与淘米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共存的是公司游戏策划的逼氪(让付费玩家和免费玩家游戏体验差别变大)。2014-2015年间,旗下游戏氪金活动层出不穷,流失大量用户。2019年初,淘米宣布启动摩尔庄园手游项目,此后氪金程度再度显著加大,比如赛尔号在2021年初将某些游戏角色和道具加入抽奖池,价格翻了几倍到十几倍不等,引发玩家强烈不满。

巨人网络这边,受制于旗下游戏数量有限且发行时间较早,缺乏新的业绩增长点,营收自2018年的37.8亿元下滑到2020年的22.17亿元;除去出售资产部分,净利润也呈连年下滑趋势。

巨人网络目前最主要的两条产品线分别为“征途”系列和“球球大作战”。征途网页版开发于2004年底,2007年7月18日正式运营。《征途手游》于2016年6月开始公测,手游《球球大作战》最初于2015年5月发行,运营时间均已超过五年。

过去几年内,史玉柱一直希望将其持有的PLAYTIKA装入巨人网络,巨人网络于2016 年、2018 年、2019 年先后三次启动重组,但未获实现。PLAYTIKA是一家游戏公司,于2016年被巨人网络以及其它13位财团出资人以44亿美元收入囊中,已于今年1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巨人网络通过其子公司巨堃网络持有其部分股权。

对于淘米集团此次可能被巨人网络收购的消息,有玩家表示并不赞成:“宁可让淘米继续摆烂,也不想让别人干预运营赛尔号。”

“由于游戏的投入成本非常高,如果长期没有盈利很难维持,据以往的经验看,一般被收购都会被干预运营。巨人本身具有收购能力,它更多应该是看中淘米旗下的经典IP,但最终能达到什么效果没法预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