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索系统五年三倍增长目标背后:中小企业工业软件消费升级潮

宋笛2021-10-20 1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达索系统抛出了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增长计划——业绩翻三倍。这家公司已经进入中国超过15年时间,旗下诸如CAD系统SOLIDWORKS拥有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空间来自于何处?

达索系统SOLIDWORKS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吴俊杰观察到了一些变化。

“我们客户对创新的需求越来越高,现在不单单只是一个设计,现在很多人会考虑到如何高效做数字化、管理、运营等,把那些浪费掉的时间和资源可以省下来,所以客户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对这方面的理解也越来越广,他们现在要重新利用好(工业软件)的话,就会衍生到数据管理。如果单单只是停留在CAD的话,竞争力也仅停留在三维建模”,吴俊杰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吴俊杰在达索系统工作接近20年时间,其负责的SOLIDWORKS客户超过80%左右为中小民营企业。

吴俊杰介绍,此前民营企业主要是通过SOLIDWORKS做一些产品设计和建模,并积攒了大量的三维数据,但这些没有标准化体系,造成了浪费,达索系统在做的事情是用PDM和EOP系统帮助民营企业进行标准化梳理,建立起企业标准零部件库,以节约更多成本。

不同的功能对应了不同的工业软件系统,此前民营企业主要使用的产品是CAD系统SOLIDWORKS,但新的需求为达索系统其他功能的软件提供了可能的市场空间。应对上述市场需求,达索系统开始逐渐打通不同软件的销售渠道,以期在数据层面形成一个统一的平台。

“SOLIDWORKS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在拓展新客户方面的能力,如果企业通过买了一套SOLIDWORKS我们搭建了合作关系,那我们便会让他们通过一套SOLIDWORKS来了解达索系统,然后认可这个代理商,认可了之后再扩充CAD的运用,再延伸到CAE的运用,再加上PDM这方面的实施,就顺理成章,”吴俊杰表示。

这种工业软件的消费升级是达索系统增长目标的一个凭借,另一个方面是,即使是在疫情中,中国依然有大量的民营制造企业建立,这意味着市场空间还在保持增长。

吴俊杰观察到,如今每个季度达索系统都会接触到一些新的客户,特别是在医疗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一些客户拥有“只在中国看得到”增长速度,一个四年前开始创业的团队,目前的规模已经做到了2000人。在疫情期间,这种增量依然保持了规模,SOLIDWORKS的代理商团队在去年疫情期间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在10月14日,达索系统发布了SOLIDWORKS 2022版本,新增加数百项强化功能,目标在于加速创新,并简化并缩短从概念到产品制造的开发流程。新系统提供了一系列高度灵活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能够强化日常用于设计、文档、数据管理和验证等方面的功能和工作流程。

“我们是参考整个欧洲市场来做中国市场的规划,而不单单是参考德国或者法国等某一个国家。中国是制造大国,正在朝着制造强国迈进,拥有14亿人口就可以有‘内循环’,所以制造业在国内还没有停留在一个饱和的阶段。通过我们对客户的理解,帮他们去实现目标,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我相信接下来这五年要翻三倍的目标还是很有可能实现的。”吴俊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