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全新雅阁:广汽本田的“年轻牌”含金量几何?

濮振宇2021-10-23 10: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年轻化”三个字在汽车圈早已不是一个新词,随着90后乃至Z世代越来越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军,越来越多车企开始想方设法讨好年轻人。作为国内的主流合资品牌之一,广汽本田也参与到了这轮年轻化浪潮中,而雅阁则是其竞争的重要抓手。按照官方数据,第十代雅阁上市3年累计收获超65万用户,90后占比超54%。

近日,记者试驾了全新雅阁,这款上市于今年10月上旬的中期改款车型,售价16.98万-25.98万元,成为广汽本田进一步抢夺年轻消费者的重点车型。全新雅阁虽然不是换代车,但在外观、动力、智能化三个维度也有比较明显的改变。

记者本次试驾的版本是全新雅阁的锐·混动款。从外观造型来看,如果想要改变车辆给人的直观感觉,调整车漆颜色是最方便、最显眼的手段之一,全新雅阁新增颜色——极速绯红、极夜流银、格陵兰白和威尼斯蓝,很显然其希望以这种方式满足年轻人对个性化的追求。

精力充沛、热爱运动则被认为是年轻的汽车消费者身上较为常见的另一种特质,全新雅阁也试图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好。其中,从全新雅阁的全新18英寸运动轮毂,带有明显的运动气息。坐进车内,映入眼帘是全新红色内饰,能感受到一种充满运动感的视觉氛围。

记者试驾的路线需要先经过一段车流相对密集的市区道路,然后再转入高速路段,最后回到市区。在整个试驾过程中,全新雅阁锐·混动版本给记者的感觉是,在驾驶质感和噪声控制方面比老款车型更好了一些。

停车与起步是日常道路中需要最频繁进行的操作,全新雅阁锐·混动的起步相当轻快,而且几乎感觉不到有噪音的存在,这是因为其启动依靠电机,发动机并不工作。在加速的时候,全新雅阁锐·混动的油门踏板表现灵敏,发动机介入时动力切换没有明显顿挫。

进入高速路快速超车的时候,猛地一脚踩下油门,可以瞬间感受到推背感,不过这与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的感受还不一样,混动版的动力输出更接近自然吸气的线性模式。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全新雅阁锐·混动的动力系统,因为驾驶质感改变背后是技术的升级。全新雅阁锐·混动通过优化踩油门时的电机扭矩控制,SPORT模式下可以实现更迅猛的加速反应;另一方面,全新雅阁锐·混动了优化电池能量管理控制,通过强化发电时发动机声音和加速感的联动,提升车辆整体驾驶质感。

雅阁虽然位列国内中型轿车销量冠军,但老款车型被部分消费者吐槽的一点是,其在智能化方面表现不够优秀。这显然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年轻化”标签的含金量。作为在社会高速发展背景下成长的一代,90后、95后年轻消费群体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很强。

记者在试驾过程中体验到,全新雅阁在智能交互上进行了不少调整和升级。最明显的一处改变在于搭载了全新的Honda CONNENT 3.0系统,这套系统实现了语音助手、车家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和OTA在线升级等全新功能。

广汽本田新雅阁

广汽本田新雅阁

当试驾进入返程的最后一段市区道路后,只需说出“您好,本田”就能唤醒内置的车机系统,然后再说出“帮我重新规划路线,避开拥堵的路段”的指令,全新雅阁的导航系统便随之调整。Honda CONNENT 3.0系统的语音识别和控制度都表现得比较自然,不存在明显的无法识别语义的情况。

此外,智能化还体现在更强的辅助驾驶功能上,全新雅阁搭载的Honda首发的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通过与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配合,在拥堵情况下,自动跟随前车并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这使得在拥堵路段也不容易感觉疲劳。

总体来说,全新雅阁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虽然没有像换代车型一样出现颠覆性的进化,但是在性能与外观上的改变跟上了时代的发展。全新雅阁有了更偏运动、年轻的调性。至于这种改变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雅阁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广汽本田还需要靠后续的持续年轻化经营来说话,毕竟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