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态势”的广东前三季度经济亮点: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增长、制造业民间投资占比提高

张锐2021-10-28 0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0月26日,继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简况公布后,广东省统计局进一步公布了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固定投资、房地产市场等更多数据。

数据显示,一向以民营经济活跃著称的广东,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民间投资占比重为71.9%,比2020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32.0%,增速自下半年以来呈逐月加快的良好态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从工业和投资的结构来看,广东省亮点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同时,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投资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体现广东省制造业保持了充足的发展活力。

广东省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恢复不均衡问题进一步显现,整体恢复向好的动力减缓。

整体与全国持平、三季度环比增速放缓

10月25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简况表示,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民生较好保障。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88009.86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

与全国情况对比,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广东省的经济数据保持平稳,总体增速与全国持平。但是,受大宗商品涨价、电力供给紧张等因素影响,增速与部分北方省份比相对慢了一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从环比看,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亦约0.2%。

韦福雷称,从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经济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他认为,总体来看,四季度增长仍将下行。

新兴产业亮点突出、民间投资意愿较强

“去年,广东省提出培育‘双十’产业集群,即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现在看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投资增速,‘双十’产业集群都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韦福雷说。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5.2%。

分门类看,现代产业发展较快,新能源装备、生物药品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同比分别增长27.3%、43.1%、24.6%。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产量增长形势良好,其中,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同比均增长67.1%,新能源汽车增长176.8%,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分别增长40.0%和56.7%。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和电子计算机整机分别增长44.8%、39.3%和25.8%。

从全省工业企业经济指标来看,1-8月利润总额累计6433.74亿元,同比增长16.3%。

韦福雷称,增长幅度大与上一年基数低有一定关系,去年前三季度很多产业还是恢复阶段,不少是负增长。“不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同期也是恢复最快的。”韦福雷说。

从投资方面的数据看,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其中,工业投资自2月份以来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同比增长21.1%,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3.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30万亿元,同比增长5.7%。

前三季度,广东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32.0%,增速自下半年以来呈逐月加快的良好态势。同时,前三季度,民间投资意愿较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8%,制造业民间投资占制造业比重71.9%,比2020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

韦福雷认为,高技术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占比这两组数据,展示出广东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活力。

“涨价压力还是存在,对工业的影响四季度仍持续存在。另一方面,由于关联几十个行业,房地产的疲软对经济的影响也很大。”韦福雷续称,“接下来稳增长将是主要的任务,应该会有相关的政策出台。”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是投资风口,国家、民间资金都关注,尤其是“卡脖子”工程项目,融资也比较容易。

“广东出台了先进制造业的规划布局,各个城市也都有投资安排。这是增长的动力。”彭澎说。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1.5%。当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较高增速,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2.9%、28.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0%和13.7%。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1.6%,两年平均增长24.2%。新消费模式发展势头良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22.7%。

彭澎认为,从数字上看,消费不够好,主要是疫情影响,服务业受冲击大。另外,中小企业对前景不乐观,预期不确定影响消费意愿。房地产调控加强,导致家电家具、建材装修等等行业不景气,拖拉了中产阶级消费能力。

韦福雷表示,他对未来消费的增长还是很乐观的,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需求侧的潜力是非常大的。从全国来看,未来消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持续今年以来两位数增长态势10月23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周度报告显示,当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继续高位运行,远洋航线运价涨跌互现。

拉闸限电扰动广东经济

10月27日,北大汇丰智库官方微信发文表示,自2021年三季度起,将定期对外发布基于“实时预测”方法的《湾区经济分析报告》,重点分析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季度经济形势,并预测各主要城市经济增速。

上述报告认为,前三季度肇庆、惠州、中山三城累计增速将超过13%,为大湾区增速第一梯队;佛山、江门、广州、珠海前三季度同比增速预计超过10%;房地产等投资收缩及工业放慢导致深圳经济呈现放缓趋势;港澳经济则将受益于服务业好转而加快复苏。

截止记者发稿,广州、珠海已经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 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0029.12亿元,同比增长9.9%。珠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珠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756.31亿元,同比增长9.1%。

北大汇丰智库《湾区经济分析报告》认为,2020年,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拔得头筹,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但是,今年二季度以来,深圳经济的增长动能呈现明显放缓态势。GDP增速由一季度的17.1%降至二季度的4.4%,且工业、投资等月度指标在三季度呈进一步趋缓,根据预测,三季度深圳经济将继续放慢至4.2%,前三季度累计同比约为7.5%,但从相比2019年的两年平均增长率看,增速依然能够保持在5.4%左右,可见去年的率先复苏导致的高基数对今年同比增速的拖累明显。

《湾区经济分析报告》亦认为,2021年前三季度,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同比增长9.9%,有加速上行空间。2020年广州GDP为2.5万亿元,同比增加2.7%,五年年均增长6%。今年前三季度相较于疫情前,增速明显放缓,尤其是2020年第一、二季度,广州的GDP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7%和1.0%,而前一年的平均水平在7%以上。但是,由于整体实力雄厚以及国家复产复工政策和定向补助,全年经济总体依然呈增长态势。

此外,《湾区经济分析报告》亦指出,受拉闸限电相关政策影响,10月广东电力市场的竞价成交价格预计较9月继续抬升约20%。2020年广东省总用电量中49.5% 为制造业用电,结合《广东电力市场2021年四季度运行方案》提出的“当售电公司月竞成交价差为正时,将正价差对应的超额电费,全额传导至市场用户”原则,无疑当前发电企业面临的成本攀升将以涨价或限产的形式传导至各类工业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