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王绛2021-10-30 10:06

经济观察报 王绛/文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指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由于社会化大生产与资本私人所有的矛盾,形成无产阶级的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必然导致并不断深化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社会主义公有制生产方式通过改变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方式,实行按劳分配,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有可能实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长期共存,按劳分配与多种分配形式也将长期共存,国有企业与其他经济企业相互竞争,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国有企业要不断发挥活力、影响力、带动力和抗风险能力,通过自身发展夯实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带动其他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基石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了两条,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只要我国经济中公有制占主体地位,就可以避免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就要坚持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就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理直气壮地壮大国有经济。

首先,做强做优做大基础行业国有企业,才能促进全民的基础福利。国防工业、重要能源、重要原材料、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国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不仅涉及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决定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后劲。此类产业资金投入大、回收期长,价格一般受国家管制,短期收益不高,民营及其他资本不愿进入,国有企业必须承担起主要责任。

其次,做强做优做大战略竞争行业国有企业,才能保障全民富裕不断向高水平发展。航空航天、电子、电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决定了国民经济高端化发展的后劲,对国家国际经济竞争力及国内产业在国际产业价值链分工产生直接影响。此类产业前期资本投入量大、风险高、不确定性强,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必须承担起在全球经济科技竞争中谋取先进地位并引领国内经济高端化发展,促进全民富裕高端化的责任。

其三,国有企业要通过内部分配制度的优越性示范其他企业促进公平分配。我国国有企业职工人数虽然占全国城镇就业总人数比例不高,但企业规模大,人员聚集度高,示范作用强。大型国有企业制度较为健全,一般都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党政工团妇组织,多数企业已经建立董事会并完善各项制度,还有明确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相关规定,内部制衡制度较其他企业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不仅需要遵守国家相关规定,也要受出资人机构制约,还要受到企业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如必须执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执行工资总额增长必须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低于利润增长等制度,企业负责人一般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可以通过国有企业一系列较为公平、透明的薪酬管理制度对其他企业起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其他企业通过完善内部及外部制衡机制使薪酬制度更为注重公平,从而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其四,做强做优做大充分竞争行业国有企业,才能不断为全民富裕提供财富积累。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不仅通过上缴利税为国家提供积累,而且通过上缴国有资本金收益充实财政,还通过划转国有资本金充实社保,为全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9.96万亿元,2007年始国有企业开始分类上缴国有资本金收益,极大地充实了我国财政收入。此外,截至2020年底,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成为我国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重要支柱。

其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才能通过大企业社会责任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其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一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仅以中央企业积极参加我国扶贫脱贫事业为例,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定点帮扶24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脱贫摘帽,承担1.2万个扶贫点任务全部完成,累计在贫困地区直接投入和引进各类资金超过千亿元,援建产业扶贫项目5万多个,扶持乡村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1.2万个,引进扶贫企业2400多家,带动投资200多亿元。此外,由全部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的央企扶贫基金,累计滚动投资340亿元,投资项目132个。国有企业扶贫攻坚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其他类型企业参与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二、促进全民共同富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是我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全国共同富裕要重点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促进全民共同富裕,需要国有企业带头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财富。同时,要以发展促稳定,坚持在发展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二是落实保障任务与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系。国有企业不仅要在保障民生的基础设施、能源供应等公共事业领域发挥主体作用,而且要在反经济周期中承担起重要责任。国有企业要切实加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重要产品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投入,同时也要注意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导致产品供求关系产生变化,各类产业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均有降低趋势,原来少有竞争的领域将接受越来越多的市场竞争,并可能进入充分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需要在加强国家基础民生、重要产品保障能力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三是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以大型、特大型企业居多,资本聚集、技术聚集型企业较多,很多企业已经成功地开始了全球化布局,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与收益率与其他类型企业、特别是国际跨国巨头企业相比,差距较为明显,需要国有企业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率与效益,多快好省地做大我国社会财富大蛋糕,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四是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国有企业既要高效率地创造社会财富,更多地服务国家经济政治大局,回馈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也要量力而行,促进企业加强自主积累、培育长期发展的后劲。同时,也要建立健全既促进激励又兼顾公平、激发企业活力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促进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和全民共同富裕。

五是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促进国有企业价值和创富创造,企业内部分配要坚决反对和打破“大锅饭”体制,既要突出激励,探索和完善市场化薪酬激励方式,提高经营效率,也要兼顾公平,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保障劳动者各项权益,创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

六是促进国际化经营与满足国内市场的关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就要促进国有企业通过更为宽广的资源配置加快发展,利用并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经济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向高端化发展。同时,国有企业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于全国人民的初心,通过自身国际经济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促进国内市场供应能力和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国内其他企业转型发展,带动我国国民收入和福祉不断提升。

三、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要加快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民共同富裕承担新的使命和任务。

一要加强国民经济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全民共同富裕,国有企业要进一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一步围绕扩大内需战略支点,加强对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重要能源、重要物资和产品保障能力建设,强化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活力、影响力、带动力和抗风险能力,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深化国有企业分层分类改革。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更要加快市场化经营体制转换,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内部用工制度、干部制度、薪酬分配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大力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推动企业业绩持续提升,与其他类型企业相互促进,共同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三要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国有企业要加快创新引领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国内产业链、价值链改造,通过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我国产业链高端化发展,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推进我国全民共同富裕。

四要优化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向国家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是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责任,也是应尽的社会义务。国有资本收益管理要兼顾国家全局和企业局部利益,兼顾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既要促进企业更好地承担国家和社会义务,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也要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客观实际,促进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创新发展,通过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

五要加强业绩考核体系与薪酬分配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约束与激励机制,在完善国有企业考核机制的同时进一步理顺国有企业内部分配机制与激励机制,防止“大锅饭”回归。要分层分类科学地设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企业长期发展和实现国有资本功能目标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统筹运用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政策,探索运用多种市场化激励方式,激发企业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效益效率和国有资本回报的不断提升。此外,还应注意企业内部以及不同企业之间因产业收益率不同导致的收入差异问题,努力实现企业内部及产业间的分配公平。

五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构建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分配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激发企业活力,积极履行政治义务和社会责任,做好二次三次分配工作,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我国全民共同富裕的中坚力量。

(本文为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课题“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国有企业在促进形成完善收入分配体系中的作用研究”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