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试点两周年:近60家机构获批 基金销售向“买方时代”转型

陈姗2021-10-30 10: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从首批5家机构初探,到如今近60家服务机构拿到试点备案函,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自2019年10月正式推出,至今已满两年。

两年来,基金投顾队伍迅速扩容,基金销售正从过去以销量为导向的“卖方时代”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时代”转型。

记者从多家试点机构了解到,无论在覆盖用户数,还是在规模和复购率上,首批开展基金投顾资格的机构均获得了不错的成效。证监会此前公开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7月份,这些机构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户均2万元)。

今年6月、7月,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机构陆续获批,博时、广发、汇添富、富国等基金公司,以及兴业、平安等券商正式入局。备案机构仍在不断扩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56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的批文,包括23家公募基金,27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3家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

记者多方了解到,基金投顾正在努力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等行业痛点。不过,如何让投资者认可并接受这种模式,以及组合策略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是相关机构需要攻克的难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仍处在不断完善和优化过程中的基金投顾业务,还有很多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首批试点探路

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行业期盼已久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基金投顾试点已满两周年。

从第一批机构开始展业,到近60家机构获得批文,基金投顾业务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记者从多家试点机构了解到,第一批获批该资格的机构,其投顾业务在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之后,不论是在覆盖用户数,还是在规模和复购率上均有不错的成效。

华夏财富告诉记者,当前,华夏财富基金投顾业务管理规模超30亿元,覆盖用户数超过21万,在已使用服务超过3个月客户中,所有追加投资客户数(即复投率)占比近50%。南方基金则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留存资金超过83%,复投金额占比超过60%。从数据可以看出,基金投顾有效改变了客户投资习惯,基金投顾鼓励长期投资的理念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嘉实财富称,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管理型投顾规模近25亿,服务客户达6万人。截至当前,自有平台服务的直接客户复投率近60%。2020全年累积为客户创造回报5885万元,全体客户正收益比例90%。

据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透露,截至2021年9月末,易方达基金共上线了10个平台,客户复投率约44.5%,管理型投顾服务盈利客户占比近82%。

从第三方平台来看,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透露,该公司2020年4月于支付宝App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上线一年中,投资者对基金投顾服务的信赖度逐步提升,复投率增加,投资时间延长。盈米基金表示,10月22日是盈米基金且慢投顾服务正式上线一周年,当前最新的投顾资产规模120亿元,签约客户19万户,用户复投率87.11%,取得了初步效果。

作为首批试点的券商,华泰证券于10月27日通过涨乐财富通APP直播发布全新基金投顾业务品牌“省心投”。据其介绍,开通省心投之后,华泰证券的客户平均自主持有公募基金355天,平均自主持仓基金4.2只,相比于开通之前分别提高了14.9%和24.2%。且其权益类策略客户留存率在80%以上,客户平均复投金额是初始参与金额的2.3倍。该数据显示客户的持有期明显变长,持有基金的分散度也有所提高。

那么,谁在试水基金投顾业务?华泰证券方面数据显示,高学历、高净值客户在省心投客群中占比较高。其中,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比例为45%,高净值客户的占比为44%,女性客户占比52%。另据华泰证券客户问卷调查结果,65%的投资者之所以选择基金投顾业务,主要是看中了投资方式的便利性。

在业内看来,首批试点机构已经为基金投顾业务发展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博时基金认为,一是明确了基金投顾业务的行业发展方向,二是不同的行业视角提供了差异化的投顾发展路径。具体而言,该公司认为,试点机构不以追求短期规模和户数增长为单一目标,持续帮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客户复投率较高,为投顾业务持续发展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认可度;同时,第一批获得投顾牌照的机构,包括基金管理公司、互联网销售机构、证券公司,不同的行业视角和能力边界衍生了不同的业务发展路径。

在万家基金看来,一是主动挖掘并细化客户投资风险偏好以更好的符合销售适当性要求;二是大量开展投顾业务和品牌宣传,提升市场与客户认知;三是通过场景化、问答式等途径简化、优化投顾组合分类与前端展示,让客户选择投顾服务的同时认知自身的投资期限、风险与收益偏好,建立合理配置,理性投资与长期投资的观念。

仍有待完善优化

今年6月底至7月,第二批试点基金投顾业务获批名单陆续公布,博时、广发、汇添富、富国等基金公司,以及兴业、平安等券商正式入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56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的批文,包括23家公募基金,27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3家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

事实上,过去两年,基金投顾业务不仅在规模数量上迎来扩容,业务的各项指引也在不断细化和规范。今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规范(试行)指引》。近日,全国金融标准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开发并发布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另据了解,基金投顾服务协议内容和格式指引、业绩展示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也在加紧制定当中。

华夏财富表示,目前,越来越多机构纷纷加入投顾业务试点,业务形态大多都是通过投顾机构与代销机构合作的方式,行业赛道越来越拥挤。同时,由于大多数机构都是资管出身,优势经验和发力点都着重在于投资策略,在投资者行为指导和需求研究方面投入不足。“所谓‘投顾’,‘顾’的突破将会是下一个重点,如何让亿级的互联网投资人享受到线下理财师带来的服务,是未来的难点。”华夏财富表示。

第二批获批机构之一的广发基金也认为,基金投顾业务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如何让投资者认可并接受这种模式,此外,“今年,陆续有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获得基金投顾展业资格,随着入场机构的增多,难免会出现组合策略同质化竞争的问题。”

面对愈发拥挤的行业赛道,广发基金表示,一方面,在做好目前已上线组合策略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公司已开发并储备了更多不同风险收益等级、不同需求场景、不同投资策略的投顾组合策略,用来满足广大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在如何做好投顾服务与投资者教育上面发力。

对于基金投顾如何走向普惠大众的理财方式这一话题,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认为,需要具备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吸引更多优秀的财富管理机构参与到投顾业务中;二是吸引更多的客户体验投顾业务;三是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

同时,该人士认为,基金投顾业务推出2周年,正处在不断完善和优化的过程中。目前有几个方面值得行业共同研究和探讨。

一是逐步放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准入的同时建立严格且明确的试点退出机制,鼓励市场机构在管住自身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基金投顾业务,通过市场良性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陪伴服务体验。二是建议投顾收费模式的优化。基金投顾业务相较于传统基金产品销售,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收费模式的设计实现了投资顾问和客户利益的捆绑。建议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的上,研究放开投顾费用采用业绩报酬模式的可能性,更好激发投顾机构为客户“管好钱、赚到钱”的积极性。三是投顾服务协议、系统接口等行业规范化不断统一和完善。经过两年的试点,行业机构积累了较多可供全市场借鉴的宝贵经验,但随之业务的持续开展,部分运作维护等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明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