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意味着什么?国源科技,一家精选层企业样本

宋笛2021-10-30 13: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多家机构的调研邀请函纷至沓来,准备接待也成为了国源科技董事长董利成近期的重要工作之一,10月20日公司一天迎来了7家机构的调研。“欢迎大家集中参加公司的集体调研,这样会比较高效”,董利成说。

国源科技是一家以地理信息和农业大数据为主营业务的空间信息技术服务商,2020年成为首批进入精选层的企业之一,按照目前北交所平移精选层的既定方向,国源科技也将成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企业。

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国源科技从新三板陆续募资超过5亿元。多轮募资支撑了这家企业进行了两轮业务上的转型。董利成看来,如果没有新三板资金的注入,其原有产品的生命周期可能已经走向低谷——来自政府的资源调查类项目已经度过了高峰期,在手订单数量也开始缩减。

目前国源科技的第二次转型还在持续之中。按照公司对外披露的募投项目开展计划董利成表示未来三年的研发投入预计每年将要达到7000万元,董利成期望这些研发投入能够支撑公司变成一家农业科技服务提供商。

北交所落地前,董利成曾经设想再过两三年要转板上市,但现在他已经打消了这个念头。“还转啥板,我们已经是上市公司了”,董利成笑言。

北交所的样本

“可能有个好消息”,9月2日,这样的信息开始在新三板上市公司圈内传播,董利成留心了当晚的新闻,很快就看到了这个“好消息”。

9月2日当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目前精选层总计有68家企业,按照目前的政策表述,这68家企业也将平移至北交所。

即将进入北交所的国源科技是这样一家企业:在2018-2020年三年时间中,企业每年营收规模在3.2亿上下浮动,扣非净利润则在3800万至4400万间浮动,近3年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从2017年的2300余万增长至2020年的3400余万,而2021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3000万。

这是2020年来国源科技迎来的第二次有关新三板的好消息。此前精选层改革落地后,国源科技改变了原定的定增计划,2020年3月开始着手申请精选层。经过3个多月的准备,国源科技在该年7月成为首批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并募资3.97亿元。

在这家企业发展的两次关键节点上,新三板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源科技成立于2005年,成立以来,国源科技的订单就主要来源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委事业单位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企业曾参与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及自然资源调查等多个专项数据工程。

2014年国源科技迎来了一个关键的节点。彼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即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董利成对这个项目抱有极大的期望,公司自然是势在必得。

但令其困扰的问题是,来自政府的订单会产生大量的应收账款,同时前期的投入也是巨大的,要维持公司现金流的运转需要凭借资本市场的帮助。

董利成首先想到的是银行贷款,但作为一家以信息和软件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国源科技没有多少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仅凭合同和现金流,未能从银行获得贷款。董利成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了新三板。

在2015年挂牌后,国源科技从2015年至2017年在新三板融资1.4亿元,这笔资金不仅帮国源科技解决了经营的资金压力,也为其第一次业务转型提供了研发资金的来源。

国源科技的业务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地理信息数据工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以及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其中,地理信息数据工程一直是国源科技主要的营收来源。而在地理信息数据工程中,如上所述的二调、三调、农经权等资源调查类数据工程又贡献了最大的比重,在2017年来自这一领域的营收贡献超了80%。

但在三调和农经权项目尚在推进之时,董利成就已经察觉到以项目型为主导的资源调查类数据工程高峰期已过,如果公司不及时开展出新的业务,会面临危机。

新业务的开展需要研发资金的投入,从2017年开始,国源科技的研发投入就呈现不断增长态势,2017年-2019年三年研发投入总计超过7700万,而同期的扣非净利润则为1.3亿左右。

在新三板获得的1.4亿元融资支撑了国源科技的第一次转型,延续了这家科技企业的“生命力”。在获得新三板的融资后,国源科技开始拓展进行基础软件开发,并累积投入了1.2亿元的研发经费。

董利成的担忧很快就见到了印证。在2017、2018年、2019年三年时间中,国源科技地理信息数据工程的营收占比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地理信息数据工程业务在手订单金额由33,291.89万元下降为22,865.29万元,下滑较为明显,而另一方面,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以及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的营收占比则不断上升。

“如果我们不做2017年的那一次转型,以数据工程项目为主向以软件产品型为主的转变,可能现在就没法经营下去了,因为像自然资源部门,他们的大规模信息采集任务已经结束了,后续更多的是需要通过软件平台来运营和管理”,董利成说。

资本期待

今年7月27日,在精选层挂牌一周年之际,国源科技召开了一次战略转型大会,会议上董利成总结了过去企业20年的发展,并结合产业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趋势,期望企业能够全面发力数字农业领域,3年内实现第二次转型升级。

这次大会也是公开发行股票融资3.97亿元并在精选层挂牌后,国源科技的第一次大型会议。“挂牌精选层后,我一顿饭都没和大家吃过,庆功宴也没有,募的钱都是股东的‘血汗钱’,不能乱花”,董利成说。

在北交所落地后,精选层、创新层的大部分企业股价快速上涨,但国源科技是少有的几支不仅未涨,还破发的企业——国源科技挂牌精选层的发行价为11.88元,截止10月28日,收盘价为9.53元。

董利成主动提到了股价,“我现在感觉最内疚的是,自从我们发行完股价,唉,还破发”,董利成叹了口气。

董利成觉得压力很大,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亏损,主要是因研发费用大幅增长所致,2021年上半年国源科技研发费用已经接近2020年全年研发费用,但为了构建公司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必须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董利成说。

新三板的改革为创新性中小企业带来融资的便利,但同时也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责任和约束,投资人、机构,更多的意愿需要被纳入企业的考量中。按照目前的试行办法,北交所落地后,精选层的投资门槛将会从100万降低至50万,这意味着更活跃的市场,但也意味着更广泛的责任。“从情感上我会觉得愧疚,主要是对当时参与我们精选层募集的投资人和股东,但这也是公司转型期的一个必经过程,时间会证明这些投资人的选择是对的”,董利成说。

与2017年开始的转型类似,董利成这次也制定为期3年的第二次转型计划,希望打造一个“数据+平台+应用”三位一体的,能够提供数字农业SaaS服务的科技企业,扩大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

在目前的客户中,政府客户占据多数,受到这一属性影响,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例高等问题也相伴而生。董利成设想的是,在土地规模流转或土地托管的过程中,大规模种植的农户与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已经颇具规模,这些新型经营主体以及诸如保险在内的农业服务类机构需要一张更为准确的农业电子地图(国源地图)。

“我们打算用三年的时间构建一张作为基础设施的数字农业地图,各维度的数据都将陆续导入地图”,董利成说。

这张地图需要庞大的研发建设经费作为支撑,董利成表示接下来还会加大研发投入来保障,三年后实现公司的第二次转型升级,从以软件产品型为主转型升级为以“数据+平台+应用”提供数字农业SaaS服务为主的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型公司。

9月2日北交所消息落地后,董利成冒出了两个想法:第一个想法是希望在北交所落地后,能够引入涉农国有企业作为战投;第二个想法是加大力度引进高端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数天前,董利成为此专门去拜访了河南农业大学校长,推进一个校企合作项目。

董利成希望,正在落地的北交所将会为这家成立已超20年企业的关键一跃带来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