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腕否认直播数据造假 实为第三方公司非法窃取数据造成瞬时失真

钱玉娟2021-11-01 17: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距离“尾款人”冲刺跨零点还有6个多小时,10月31日晚6点,李佳琦直播间准时开播。

在此四个小时前,“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发出署名为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声明,对近日传闻的“李佳琦背后团队被抓”、“胖球为李佳琦做数据”等消息作出明确回应。

美腕在声明中表示,其和李佳琦从未与包括“胖球数据”在内的数据公司或营销公司展开数据合作;从未对直播间数据展开过任何形式的干扰,从未开展过任何涉及数据造假的行为;从未对外授权任何第三方机构相关数据权限等。

谣言起于李佳琦直播间创造了今年双十一的直播预售观看量和交易额新记录后,而话题中所涉及的另外一方则是一家名为“胖球数据”的第三方电商直播数据平台。

传闻所涉两方

尽管“背后团队被抓”这样的传闻,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并没有影响李佳琦及其直播间的正常运行。

记者看到,在跨11月1日零点的“付尾款”直播中,冲进李佳琦直播间的“尾款人”达7720.4万,这一数字虽较预售日当晚的2.5亿人次差距甚远,但与日常2000多万的观看量比较,仍是倍数级暴增。

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中可知,胖球数据的运营主体是北京七彩焕腾科技有限公司,是由王笑漪于2017年6月创立。

对于胖球数据的创始人王笑漪,记者对其最深刻的印象仍停留在,2015年时她作为跨境电商平台达令的CEO,与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之间爆发的“口水战”。

王笑漪曾在阿里巴巴从事电商及搜索算法工作,彼时的前同事杨佳宁不但在后来创办达令时成为了平台的技术总架构师,甚至在其二次创业胖球数据时,成为技术合伙人并担任公司监事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胖球数据在2018年4月正式上线时,对外的定位是一家积分闲置交易社区,即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完成闲置物品的置换,但后来其官网的介绍变成了“提供淘宝直播主播网红带货数据,可查看主播真实销售额”。

记者看到,胖球数据的主体公司于2019年6月在杭州成立了北京七彩焕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但在启信宝中显示,上述分支机构运行不足一年便已注销。在主体公司的自身风险一栏中还显示,今年9月29日,其“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为经营异常,并被标注黄色警告。

一位署名为胖球数据会员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胖球数据早在9月中旬时便无法使用,尽管当时官方客服回应称在修复技术漏洞,但时隔不久其官网便不能用了。

胖球数据的官方公众号最后一次更新停留在9月14日,而头条中是“中秋国庆免费送30天会员”的赫然营销信息。记者用电脑登陆其官网显示页面错误,后尝试手机登陆,在页面加载后弹出一条信息提示,“后端服务器出现故障,请联系管理员处理。”

胖球数据团队被抓

一个第三方数据监测平台,与李佳琦直播间有何关系?为何后者陷于背后团队被抓的传闻漩涡中?

原来,10月15日,在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对外公开的“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提到,在某购物网站工作人员发现网络购物直播间存在异常访问情况后并采取了报警,警方历经半个多月的侦查,于9月15日正式收网,将一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王某漪、杨某宁等为核心的23名犯罪嫌疑人。

从时间点、所涉人员等相关信息,不难推断这一涉及数据造假的团队即为胖球数据。

朝阳警方称,购物网站直播间时常出现瞬时的流量激增现象,系有人在直播间通过“爬虫”软件窃取相关数据而产生。并且专案组调查发现,不止上述购物网站,许多热门APP的直播间里也出现过类似现象,相关异常流量情况均指向同一网站。

在警方公布的消息中可知,胖球数据利用“爬虫”软件非法获取网站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后倒卖获利40余万元。“这种事情在数据圈司空见惯,灰产就是这么产生的。”海智身处数据安全领域多年,在他看来,整个直播带货行业的数据,“不造假根本没法活。”

不过,一位美腕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很多第三方的数据都非事实数据。”他表示,李佳琦直播间从不用任何第三方数据平台,也从未授权、透露过任何相关数据。

记者从淘宝直播平台上的李佳琦直播间的直播回放历史中看到,在10月31日跨零点直播中,除了观看量、直播时长和宝贝数量外,其他都未能看到。当记者向上述内部人士问及当晚的交易额等数据时,对方表示,“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

主播数据在谁手里?

主播并不会对外公开其直播间的销售数据,这正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事实上,大多数希望进入直播间带货的商家,多是基于第三方平台提供的监测数据,来获悉各个主播的销售额,从而筛选或确认要进入哪一位主播的直播间。

“主播的直播数据本应该由直播平台和直播间的运营者,这两个角色才能看得见。”海智也指出了另外一种情况,会有平台和主播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而后者因为“专门做数据”便可将某些数据不太好看的直播间“做起来”。

一位精于数据领域的观察者告诉记者,胖球数据团队被抓的根本原因要审视清楚,“它是数据爬取损害了直播平台利益,而非数据造假。”另外,他指出,包括李佳琦、薇娅在内的头部主播,甚至多数明星网红主播,都会被包括胖球数据、知瓜数据、萤火虫等第三方数据平台进行监测。

“品牌商家是胖球数据这样的第三方平台的客户,前者更想要看到的较真实数据。”在上述观察人士看来,胖球数据要与其他数据公司的监测相符,就不会为某个“惹人注目”的头部主播进行数据造假,“否则就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快手短视频平台相关人士表示,平台虽不会向第三方开放接口,但据他所知,“壁虎看看、飞瓜数据、卡司数据这三家第三方平台是可以监测到快手小店前台的外显数据。”

采访中,海智告诉记者,大多数第三方平台都是利用“爬虫”软件抓取外部平台数据。 “所有的数据公司,本都是合法企业,但他们的部分操作却有不合规甚至违法的可能。”

海智曾在知瓜数据上查看过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直播间的带货数据,单拿观看量和淘宝直播平台的显示对比,便有较大差异。

在淘宝直播平台上,10月20日晚,李佳琦直播间的观看量数据显示为2.49亿,薇娅直播间的观看量为2.39亿;而知瓜数据上对二人直播间的观看量数据显示,前者仅为2.2亿,后者为1.7亿人。

当记者于11月1日登陆知瓜数据、萤火虫等第三方平台看到,它们均已停止了对淘宝直播相关主播及直播数据的查询展示。

对于多个平台关闭部分数据,海智并不意外,“都害怕!今天《个人信息保护法》正式实施了,要细究起来,大多数据公司的做法都游走在红线之外。”在他看来,除非淘宝直播和主播直播间官方对数据予以公开,否则上述平台的相关监测手段和操作都可依照相关法规条文予以追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