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消费品馆洞察:利用科技解决个性化、低碳环保愈加成为卖点

叶心冉2021-11-08 2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这届进博会,在以美妆日化、家居用品等消费品为主的5馆、6馆,能够发现的几个大的趋势是:科技助力下的个性化定制兴起、更加多元的产品解决方案的出现以及减碳、环保、可持续材料的广泛应用。

进博会的展馆里,6.2馆尤为热闹,当中国际化妆品品牌临立,而且展台会不定期派发礼品,经常能看到一家家展台门口排起长队。不止于此,多家品牌将专业的皮肤检测仪器放置在展馆内,供消费者进行皮肤检测,也吸引了消费者的排队体验。

例如在花王的展台,记者注意到,有一台搭载了名为“RNA监测技术”的仪器,据介绍,该技术是能从皮脂中提取和分析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的约13000种RNA 信息,供品牌为消费者提供针对性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由于结合了机械学习和深度学习等 AI 技术,花王希望通过该技术推进未来皮肤状态预测及体内状态可视化的研究。

在欧莱雅展台,一款“黑科技”的“口红打印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一打印机的造型和杯子相似,单手能够握住。揭开它的盖子,里面有三管唇釉,依靠这三管唇釉,可以调制出上千种唇色。根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口红的调色过程依靠手机APP来解决,几秒钟便可印出唇釉,同时唇釉的量也可以选择。

据悉,该项技术去年就已在进博会亮相,今年是由美妆品牌圣罗兰进行了商业化落地。

除了上述科技感的产品,记者注意到,当下,护肤界在打造“第二层肌肤”的概念和技术。比如,资生堂在进博会期间发布了被称为“日抛肌”的技术,根据记者在展台上的体验,产品涂抹于皮肤上,稍等片刻,产品便会在皮肤上形成一层无色的薄膜,且能与肌肤融合,肉眼看不出有薄膜存在。根据资生堂方面的介绍,“日抛肌”是想要打造隐形的人造皮肤,目前该技术产品主要用于淡化眼袋以及眼部细纹。

此外,资生堂也发布了皮肤可视化的相关技术。被称为“皮肤弹性可视化”的技术能够实现微米级的皮肤检测,解析角质层特性,该项技术主要用于预防潜在皱纹、改善真性皱纹。

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指出,当前,因为信息足够充分,消费者对自己的需求越来越明确,并且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所以今天想要赢得中国消费者,就需要真正的基于消费者的需求给他们提供真正的美妆解决方案。

在花王的展台上,记者也看到了主打“我的第二层肌肤”的相关技术。根据记者在展台上的体验,首次,先将美容液涂抹在皮肤上,而后使用仪器在肌肤表面直接喷洒超细纤维,很快,皮肤上会形成一层超薄膜层。据悉,该技术主要用于减少肌肤水分的蒸发。

此外,邀请消费者深度共创也是其中一大趋势。花王展示了一款“既非固态亦非液态”的材质,工作人员将该材料涂抹于体验人员的皮肤上,并邀请体验人员将自己的感受以及希望它能发挥的功效在旁边的屏幕上记录下来,大屏幕上会实时展示产品创意,据介绍,未来该款产品会结合消费者的互动体验进行研发和创造。

除却上述的表现,减碳、环保以及更多可持续材料的运用也是当下消费品的一大特点。更多的护肤美妆品牌开始引入可替换型产品,也即产品包装能够循环使用。以资生堂为例,其宣布2025年前实现100%可持续发展容器包装的目标。

再者,以卫浴与家装产品制造商骊住集团为例,今年其在展台上陈设了“碳中和”“低能耗”“节水”等为主题的展台。在“碳中和”展区,记者注意到,旗下德国高仪波蓝加强版气泡水系统能够提供直饮气泡水,此举为减少消费者对一次性水瓶的使用,从而降低塑料与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节水”展区,记者注意到德国高仪的龙头,可将用水量从每分钟10升降至6升以内;同时,美国美标旗下的节水座厕产品是利用双漩能冲水平台,据介绍,双档节水可节约40%用水量。骊住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指出,卫浴空间作为家庭耗水的重点区域,是日常生活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重中之重。

陶江表示,环保、健康的消费理念近年来越来越深入人心,家居环保材质等要素逐渐被消费者纳入考量,绿色环保的家居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将成为新的消费潮流,如何乘势扩大这一突破口也是行业人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再者,多元化消费群体崛起,如宅经济,银发经济等。宅经济、零接触式交互等概念指向智能家居的发展,而银发经济则更侧重于产品的无障碍及人性化设计。广大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需求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不仅是不同的年龄层,不同的文化背景、地域等因素都会影响消费者的需求及偏好。

藤原宪太郎亦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在关注品牌有没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举措,由此来建立对品牌更多的信任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