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 | “老字号”亮相进博会:人文交流、品牌展示与销售招商

李华清2021-11-08 21:11

(图片来源:李华清/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有一小部分展商相当特别,它们并不如绝大部分展商那样,是外国品牌,它们是中国的老字号企业。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北京市、山西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这6个省市组织老字号企业在“老字号展览展示专区”进行人文交流,第四届进博会的“老字号展览展示专区”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其他地方利用地方综合形象展区展示当地老字号。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进博会即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 

作为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历史悠久、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老字号,自然是人文交流的良好载体。对于老字号们来说,它们在进博会上也得到了品牌展示与销售招商的裨益,有的老字号在进博会上积极获取“出海”资源,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 

老字号亮相进博会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步道层,就有中国老字号的身影,这里设置了江苏、陕西、重庆等地方展区。 11月8日上午,当经济观察网记者走进江苏展区,刚好遇上惠山泥人泥塑技艺展示,在手艺人的手边,还放着几只提前做好的、色彩鲜艳且栩栩如生的泥人。江苏展区内的老字号主要涉及锦缎、丝绸、刺绣、泥人泥塑、彩绘、香皂等老品牌的展示。  

江苏展区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进博会期间,江苏展位相当吸引人流,对于外国人来说,这些带有鲜明中国特色且精致漂亮的泥人泥塑、丝绸等物品,很少见,他们会觉得很新奇,这些展品也能吸引很多中国人前来观摩,如果观众感兴趣,可以当场请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展品特点,加深对老字号的认识,对于老字号来说,是一个品牌宣传的机会。 

走进陕西展区,迎面而来的是酒香,陕西展区展示的基本是跟“吃喝”有关的老字号,在展区内开辟了“品味老字号”区域,观众可以免费品尝陕西的饮料、酒水、面食,而这些食物中,种类最多的是酒类。 正对着陕西展区门口的是西凤酒的展位,西凤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凤酒已经参加了三届进博会,在进博会上不做销售,主要是做招商,寻找西凤酒的销售代理商,也通过进博会进行品牌宣传和产品体验。 

西凤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参加进博会对于老字号来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为很多老字号偏安一隅,宣传力度弱,陕西省商务厅给予了当地老字号很多帮助,包括但不限于积极牵线老字号们参加展会,增加曝光机会。

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商务部举办了一个主题为“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的论坛,作为第四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在该大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主旨演讲中称:“对老字号最好的保护,就是推动其创新发展。” 

据商务部的数据,目前已经认定了1128个“中华老字号”,2020年,这些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年营收过亿的企业占比达32%,75%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处于盈利状态,14%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收支相对平衡。 

老字号的新发展 

老字号的创新发展,是老字号企业的必修课。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西凤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今年,公司的产品已经销售到了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公司在今年年初成立出口部,希望能直接找到更多的外国代理商,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四天以来,已经有韩国、日本、澳洲、新加坡等代理商表示有意向跟公司合作,绝大部分是华裔人。 

西凤酒于1956年创立于陕西宝鸡,是中国四大老牌白酒之一,也是“中华老字号”,西凤酒的酿制技艺也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如何找到外国代理商,西凤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外的展会,例如说进博会、广交会、东盟博览会,都是不错的途径。 

已有65年历史的西凤酒,近年也在改变自己的营销方式,对外来看,会在机场、高铁等场所加大宣传力度,在内来看,收缩产品系列,聚焦主打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