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中华区总裁董炜: 致力于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和持续投入

沈建缘2021-11-09 22:16

耐克中华区总裁董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今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是耐克第二次参展,正值耐克中国40周年,耐克展台精选了过去4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40个瞬间,展示耐克与中国体育事业共成长的精彩。11月10日,耐克将全球首发“耐克”系列(Naike Collection)鞋服产品。该系列产品以耐克1981年进入中国时生产的首批球鞋配色为灵感,致敬耐克进入中国市场40年的发展历程。

“我们期待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寄予耐克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未来长期投入和长远发展的信心。”耐克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表示,“过去的40年,中国社会高速发展,中国体育蓬勃振兴,耐克非常荣幸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共同走过了这段意义非凡的旅程。”她回顾过去40年耐克与中国体育运动事业携手,合作过的著名运动员以及他们创造的辉煌瞬间时表示,“耐克自进入中国以来,为专业运动员和普通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创新产品与服务。面向未来,我们致力于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和持续投入,深化与中国消费者建立的情感连接,协力支持中国体育产业不断发展进步。”

在全民运动热潮持续升温之际,耐克在中国市场继续加速数字化转型,鼓励更多人参与运动,持续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及全民运动的发展。

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数字化创新的需求。此次进博会期间,耐克宣布其在中国的创新中心——耐克数字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底在深圳正式启用。该中心投资总额达13亿人民币,是耐克“在中国,为世界”的战略核心。作为耐克全球增资投入技术战略的一部分,创新中心将推动耐克的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涉及人工智能、数据仓储、数字平台、电子支付以及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和数据能力,计划在未来三年完成部署,并招聘数百名本地技术人才及工程师。

董炜表示,“中国是一个以数字为主导的商业市场,成熟的数字化消费者对数字化创新有较高需求。耐克创新策略背后的思考,已迅速从‘在中国、为中国’,变成‘在中国,为世界’。创新中心将赋能耐克在中国与消费者建立更深入的连接,同时凭借在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推动中国本土创新走向世界。”

今年10月,耐克在中国全球首推移动端Nike App的Nike Fit功能,通过视觉技术、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用户快速便捷地测量自己的鞋码,解决消费者网购运动鞋“尺码不对,频繁退换货”的痛点,并降低退货率和因退货而产生的物流及环境影响。如今,中国成为耐克创新零售概念全面落地的全球首个市场。年初, Nike Live(耐克邻里店)登陆上海和北京;与天猫共同推出的“耐克会员进阶计划”,则通过升级会员体验的创新尝试,为消费者提供从线上到线下无缝的体验。

“我们认为耐克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还有更多可能性等待发掘,我们相信2025财年公司整体业务将达到50%的数字化渗透。中国是全球数字化水平最为先进的市场,面向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投资。”董炜说。她希望随着耐克继续提升数字驱动能力,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数字化创新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到2035年预计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将占到4%。2035年体育强国愿景下,中国体育产业仍将继续快速发展,未来潜力巨大。无论是产品科技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还是品牌沟通,耐克都需要更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开发符合本土市场、与本土文化契合的产品、服务和消费者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