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本间哲朗: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沈建缘2021-11-09 22:25

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采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连续第四年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以下简称“松下电器”)在本届进博会期间,首次设置“环境”展区,与中国企业携手挖掘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及解决方案。

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中国东北亚总代表本间哲朗表示,“松下将进博会定位为全球战略性展会,已连续四年参展从未缺席。每年,借此平台,松下都会展出众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事业战略。未来,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松下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进博会期间,松下在中国首发的5kW纯氢燃料电池,该产品曾应用于东京奥运会,今年11月将在中国市场发售。而全球首发利用纯氢燃料电池的冷·热·电三联供解决方案,则由松下日本和中国团队合作研发,用以解决氢燃料电池在企业市场无法充分利用的难点,满足不同时间对供冷供热有不同需求的市场。

松下针对氢燃料电池有20多年的研发历史。本届进博会上,松下与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安瑞科”)及其附属公司(统称“中集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围绕松下氢能热电联供模块及技术,携手研发氢电综合应用(热电联供)端集成化产品(简称“氢能热电联供系统”)。为氢电综合应用产品在中国的规模化推广进行技术投入及储备,提高氢能源利用效率,持续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

据本间哲朗介绍,在中科润谷打造的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中,就使用了松下的700W氢燃料电池。松下通过热泵技术、CO2冷媒技术、生产绿色环保产品等举措,实现节能减排。

11月7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森)宣布计划导入松下“装配式店铺”最新技术,,在“沈阳中日产业园”、“天津西站”、“上海虹口区北外滩”开设3家店铺。通过采用工业化装配式结构施工、低导热技术、冷链设备的远程监控以及可再利用移动技术,实现施工工期缩短、节能、削减施工现场材料损耗等目的的多功能性门店。该门店使用VIP(Vacuum Insulation Panel)隔热材料,这是在建材装配房市场首次使用在冰箱研发过程中孵化出的世界为数不多的真空隔热技术。

松下宣布了新的环境口号——“绿‘智造’ 创未来”。在之前发布的除菌技术纳诺怡™之外,松下还首次发布与水相关的清洁技术——诺安活水™,该技术除菌、祛异味、去农残、防霉效果显著,可搭载于厨房水槽上,满足更加清洁的生活需求,此次进博会同时展出了搭载松下诺安活水™技术的能率燃气热水器。

2019年4月,松下集团首次在日本以外成立事业公司——中国东北亚公司。自此,松下电器在华业务“将事业和地域统括职能合二为一”,业务融合了家电和住宅设备优势的“生活空间”领域,以及以冷链核心的“生鲜食品供应链”领域。

2017年,松下制定了“环境愿景2050”以及实现“使用能源<创造能源”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松下将在2030年实现所有事业公司CO2排放量实质为零。目前,松下在全球已有五家工厂实现了CO2零排放,其中两家就在中国,一家在无锡,一家在北京。

目前,松下东北亚地区的销售额高达1100亿元人民币,占整个松下集团的27%。本间哲朗表示,松下中国东北亚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在中国市场“打造健康养老No.1品牌”。通过“健康养老”“清洁”“环境”为核心的业务板块,松下将在中国市场推进可持续事业的发展。

进博会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实力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高质量合作平台。据了解,继去年与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本次进博会期间,松下还与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养老投资公司签署共同创建《智慧康养实验室》的协议,三方还将合作范围拓展至电动汽车领域,就提供新保险服务及开发新事业签订合作协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