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不仅引进全球创新,也将中国创新拓展至全球

沈建缘2021-11-10 22:24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进博会不仅为我们带来业务的增长机会,更为我们提供了将更多创新解决方案不断引进中国市场的平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告诉经济观察网。

此次进博会上,西门子医疗在参展面积、首发首展展品数量、参展展区等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这是该公司连续第四年参与进博会,与往年一样,西门子医疗在此次进博会期间发布了多款“首发”“首展”产品,覆盖肿瘤诊疗、远程医疗、公卫建设等多个领域。

在其呈现的一系列医疗科技创新成果中,包括刚刚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510(k)许可的光子计数CT,这也是该技术的全球“首秀”。西门子医疗是首个将此技术商业化、成品化并投入临床获批的公司。

被称为“肿瘤早期诊断的利器”超高端PET/CT Biograph Vision Quadra在此次进博会期间也实现全球同步首发。该产品以其超大扫描覆盖范围和超高灵敏度的特性,仅需15秒即可完成传统设备约15分钟才能完成的全身扫描成像。在同等扫描时间下,辐射剂量可降低40倍、分辨率提升至毫米级,能进行超快速全身动态扫描,直接将药物在人体内分布的全过程进行可视化,有望开启肿瘤诊疗的全新阶段。

此外,西门子医疗还展示了全球首台临床科研双模7T 磁共振MAGNETOM Terra。该产品是全球顶尖的超高场强磁共振设备的最新成果,此前相关产品已在全球80余家医院和科研院所落地,在国内已经有8台装机。能以低辐射剂量实现稳定图像的新飞龙ARTIS pheno 2.0血管造影系统也在中国首发。

王皓表示,“连续四年参与进博会让我们意识到,进博会是一个展示全球最新、最前沿科技创新的平台。此前,按我国医疗器械审批申报流程,进口医疗器械产品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进入中国市场。但通过进博会的平台,给了西门子医疗加速产品落地中国的契机,本届进博会我们的大部分新产品的发布时间基本上都与全球同步。”

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态的应用,数字化产品在新一代医疗技术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作为最早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医疗企业,西门子医疗从1990年开将AI技术应用在设备成像中。目前西门子医疗已申请机器学习相关专利和应用600余项,其中利用深度学习的应用200余项,已经转化出65+AI辅助产品。这些来自全球的数字化创新也在中国落地。以teamplay数字医疗平台为例,该平台在全球60多个国家已经连接了超过了7000个医疗机构,而在独立的中国数据中心,teamplay已经连接了超过700 个医疗机构,成为全球以及中国最活跃的数字医疗平台之一。

不仅将全球的创新产品带入中国市场,西门子医疗也通过中国本地研发服务全球市场。疫情期间,西门子医疗通过5G远程手术机器人对新冠病人进行治疗。这项应用是西门子医疗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研发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现在已大量用到西门子医疗的设备上,这项技术未来将会成为全球化的产品标配。

“中国对于西门子医疗而言不仅仅是市场,更是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和本土化研发投入,在中国持续、稳健、高质量地发展,将更多的全球尖端科技‘引进来’,也助力中国创新‘走向全球’。”王皓说,“未来的创新不是一个国家能完成的,需要全球化合作。”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西门子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位于上海和深圳的工厂生产的产品70%销往全球。全球每销售两台CT,其中有一台是中国生产的。今年9月,西门子医疗与张江集团共同打造的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开幕,中心将依托西门子医疗的创新优势与经验,助力中国研发走向世界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