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默飞中国区总裁冯时瀚: 以全球化服务 推动本土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

沈建缘2021-11-11 23:35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冯时瀚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冯时瀚(Hann Pang)第一次以赛默飞中国区总裁的身份接受采访。在热情地介绍本次进博会上展示的多款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赛默飞创新科技产品外,他也向经济观察网介绍了未来赛默飞在华发展战略的重点。

今年是赛默飞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赛默飞展出了包含20余个年度新品在内的70多个重磅产品。其中,针对抗击病毒,以及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新型疗法,赛默飞展示了三款首发新品:全球首发产品大容量细胞电转染系统Gibco™ CTS™ Xenon™,用于开发细胞基因治疗;亚洲首发层析系统Thermo Scientific™ HyPeak™帮助抗体药物和基因治疗产品的研发;以及中国首发数字PCR系统,疾病筛查与诊断方面比荧光定量P CR更灵敏和准确。

中国是赛默飞全球第二大市场,作为本土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产业生态发展,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是赛默飞在华业务的重点。而作为赛默飞中国第一个说中文的“掌门人”,冯时瀚的任命本身也意味着赛默飞本土化战略的进一步升级。

“赛默飞的优势是把医药领域从开发到商业化的各个环节整合在一起,一站式的提供给医药企业客户。”冯时瀚说,“随着本地研发实力不断增强,未来中国本土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一定会不断走向海外市场。赛默飞希望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创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中国医药创新全线赋能,并依托全球化服务能力,助力本土企业国际化发展。”

在新品发布之余,此次进博会期间,赛默飞与十多个国内合作伙伴签署协议。国药集团与赛默飞再度联手,加强医疗器械、设备服务、学术科研等垂直领域的深入合作;建发股份也与赛默飞再度签约,依托于赛默飞的前沿科技与建发的个性化供应链服务。

在生命科学领域,赛默飞与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专注腺相关病毒载体领域,提高未来产品的可及性。在临床医疗领域,赛默飞与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全自动化质谱产品在临床领域的落地,加速推动临床质谱技术的本土化发展与应用。

在中国发展30多年,赛默飞在中国生物医药及医疗健康领域有广泛的合作。不仅如此,通过与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北京新生巢、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研究机构及政府园区的合作,赛默飞正进一步搭建“产学研一体”的研发体系。

一年前,赛默飞投资额1,000万美元扩建了中国制造中心,赛默飞亚太地区的首条一次性生物工艺容器系列产品生产基地以及中国创新中心落地苏州;与此同时,赛默飞在华设立的中国客户体验中心,是目前该公司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客户体验中心; 2020年11月,赛默飞与健新原力成立合资公司在华开展CDMO业务,新成立的生物原液及无菌制剂制造工厂预计2022年正式建成。

通过提升本土化制造能力,赛默飞进一步巩固本地产业链。“我们通过本地化投资进一步确定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冯时瀚表示,伴随着赛默飞在中国市场不断加大投资,及业务版图的不断完善,赛默飞将进一步把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与服务能力带到中国,同时加速本土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程。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他说,“怎么样有更深入的合作?下一个合作的方向是什么?如何一同去完善产业生态圈,赛默飞要与中国产业链达成共识。”

2021年赛默飞持续加大本土投资,5月,在苏州投资设立在华首个生命科学研发中心,用于加快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在分子诊断等临床领域应用转化。同年7月,投资5000万美元在苏州打造赛默飞亚太地区产业基地。该基地2022建成后将成为赛默飞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生命科学产业基地。

“赛默飞把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全球总部也很期待中国成为赛默飞全球成长最快的地区。这当然有一定的挑战,但我一直坚信中国市场的潜力。赛默飞与本土伙伴携手完善整个生态圈,相信未来会更好。” 冯时瀚说,“期待中国创新药企未来有更多的突破。因为只有他们成功,赛默飞才能成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