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服务好中国5G生态将帮助我们赢回中国市场

沈建缘2021-11-12 13:52

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沈建缘/文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中国电信宣布与爱立信、诺基亚、戴尔、三星4家国际合作伙伴达成采购合作意向,采购范围涵盖5G移动基站、数据和传输设备、固网终端等。对此,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兼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吴立东表示,“中国5G市场发展全球领先,爱立信将信守对中国的承诺,继续积极参与到中国的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做中国5G技术创新的推动者,中国数字经济的赋能者,以及中国可持续未来的共建者。”

据中国工信部最新数据,中国已经建成了115.9万个5G基站,全球占比超过70%,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到4.5亿。中国目前5G基站数达115.9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4.5亿户。中国的5G发展无论是速度还是用户数量,都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

爱立信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出现波动,为此第四季度爱立信根据目前中国的业务现状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吴立东表示,“我们现在能做的是两件事情,第一是继续对产品技术与研发进行投入,真正让5G赋能千行百业,发挥爱立信的优势,提供最好的5G产品给中国的客户。第二是继续服务好我们的用户,保证对现有客户的支持。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我们希望、也有信心在未来能够重新赢回更多的市场份额。”

吴立东表示,“5G的创新需要整个产业生态共同努力。爱立信也一直在推动整个产业生态建设。除了助力中国运营商构建高质量5G网络外,爱立信也与行业用户携手,推动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赋能。”

爱立信在中国已经有超过120年的历史。是唯一经历了中国从1G到5G的通信技术服务提供商。在中国,爱立信不仅参与了由工信部主导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也参与了由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5G技术试验及增强技术试验、IMT-2020 5G安全试验等工作。同时,爱立信开创了一些合作伙伴项目,如工业4.0开放伙伴计划等,共同推动5G在工业各个领域的一些应用与发展。爱立信终端生态门户(Ericsson Device Hub)项目,则帮助中国移动终端厂商如OPPO、小米以及模组厂商等更容易地接入全球其他国家的5G网络。

随着中国“双碳”战略的推行,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爱立信也致力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提供价值。目前,爱立信5G无线基站的能源效率相较4G产品组合,已经提高了约6.6倍,这意味着越早升级到5G无线基站,就能越快享受到更具能源效率的5G连接。基于其5G组网技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不可替代性,目前爱立信正在推动用5G技术助力能源、交通以及制造行业等重排放行业“脱碳”。

吴立东表示,“5G不仅是提高效率和创造崭新可持续运营流程的关键,也能通过更好地监控提升能源效率,或通过优化管理实践减少浪费和材料成本,让供应链、物流网络和能源网络之间的大量数据共享,从而从根本上降低排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