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要闻回顾|五部门: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不合理用能;北交所开市首日成交95.76亿元;商务部:1-10月我国吸收外资9431.5亿元

刘荻秋2021-11-15 23:13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不合理用能】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通知要求,对能效低于本行业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合理设置政策实施过渡期,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依据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限期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不合理用能,对于能效低于本行业基准水平且未能按期改造升级的项目,限制用能。

【北交所开市首日成交放量,全天累计成交95.76亿】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钟开市。截至当日收盘,N同心上涨493.67%居首,N大地、N志晟、N晶赛涨幅均在20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与此前精选层相比,北交所首日成交放量,全天累计成交95.76亿元,是上周五精选层总成交量近5倍。

【商务部:1-10月全国吸收外资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折合14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2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

【国家统计局:CPI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我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生猪产能目前总体上恢复,猪肉价格同比还在下降,将拉低CPI的涨幅。同时,从工业和服务业供给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供应还比较充足,CPI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综合这些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教育部: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工作】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指南要求,从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评价方式等维度,对培训项目进行综合考量,如符合以下特征,即判定为学科类培训:一是培训目的以学科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导向,主要为提升学科学习成绩服务;二是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学习内容;三是培训方式重在进行学科知识讲解、听说读写算等学科能力训练,以预习、授课和巩固练习等为主要过程,以教师(包括虚拟者、人工智能等)讲授示范、互动等为主要形式;四是结果评价侧重甄别与选拔,以学生学习成绩、考试结果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

【交通运输部:2025年基本建立高质量标准体系】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标准化运行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标准化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作用更加突出。

【国家卫健委:力争12月底前完成3-11岁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答。国家卫健委表示,儿童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批准3-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根据专家论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根据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广东适龄女生将可免费接种国产HPV疫苗】11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广东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介绍,广东启动全省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该项目实施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经综合评估,项目采用国产双价HPV疫苗进行接种,接种第一针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共接种两针。

【北京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月15日,北京市召开第26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1月15日0时至11月15日1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大连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11月15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通报,15日0时至16时,除在集中隔离宾馆中检出存在关联的3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外,社会面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至目前全部阴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