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广告增速放缓,云业务增长最快

任晓宁2021-11-17 22: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 月 17 日下午,百度公布了 2021 第三季度财报,营收 31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3%,超过了此前市场预估的 318.1 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 50.9 亿元,同比下滑 27%,但超过此前预期。财报发布后,百度美股盘前股价上升。

百度本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投资快手、贝壳等收益影响,以及研发投入加大。本季度百度研发支出为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

百度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广告,在线营销收入为 195 亿元,同比增长 6%,相较于上一季度 18%的增长,增速放缓,财报电话会上,也有多位分析师提到广告放缓的现象。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上解释,疫情影响下,三季度广告业务还受到教育、房地产、家居、旅游等行业影响。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他说,预计四季度广告业绩也会受到影响,同样放缓。除疫情外,广告业务还受到监管因素的影响。

百度AI业务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百度AI主要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一般到年底,公司会想购买下一年解决方案,现在因疫情影响出行有困难,所以四季度也有不确定性。不过李彦宏对AI业务非常乐观,他说,过去几个季度,AI行业跑赢了市场平均速度,之后这种趋势也会持续。

百度云业务本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73%。受云计算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推动,百度非网络营销收入为 52 亿元,同比增长76%。

根据Canalys公布的中国云计算市场数据,截至今年 6 月,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分别以 33.8%、19.3%、18.8%、7.8% 的市占率位列前四名。其中,百度智能云的增速高于整体市场增速,同时也高于四大云服务提供商的总体增长率。

百度云业务因财务服务、能源、制造业等增长而增长。目前,百度智能云主要耕耘在图像视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行业,以及人脸人体识别、NLP 等细分市场。今年以来,百度云为吉利汽车提供基于私有云的 AI 解决方案,又在9月先后中标1.1亿元的绍兴、1.6亿元的沧州、1.5亿元的阳泉等地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项目。三季度,百度云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实现进一步增长,商业化收入增加。比如浙江省桐乡市当地企业正在使用百度智能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还帮助云南省丽江市有效监测并处理违章停车、乱扔垃圾等行为,保障城市安全和清洁。截至2021年9月,百度ACE智能交通签署千万订单的覆盖城市增加至24座,同比翻3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