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精特新”们的新品发布会:隐形冠军也需要“扬名立万”

张锐2021-11-20 1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隐形冠军们显然不甘于“隐形”。

“因为现在行业比较火,2019年、2020年订单量都是暴增的,但公司扩招员工,怎么吸引、留住他们还是很难。”11月17日,在一场由广东省工信厅主办的2021年“专精特新”冬季新品发布会上,易思佳作为当天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发言代表说,这是他们愿意再次来到当天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9月,在第十七届中博会“专精特新”新品发布会上,嘉腾机器人以及紫朔环境、包钢稀土等20个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被重点推介。发布会的主办方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

“那场发布会之后,因为大量的报道、传播,小蛮腰也挂了很漂亮的视频,我们明显感觉到,尤其是新员工强烈的认可,他们在群里转、朋友圈转,对自己在做的事有自豪感,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但对公司来说很重要。”易思佳说,因为和大公司相比,他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市场预算是比较紧张的,每一笔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尤其在制造业领域,他们缺乏推广自己的平台。

除此之外,公司也确实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当天就获得24组诚意客户,其中11组是有高度诚意,这个月初成交一笔价值500万(元)的订单。”易思佳说,当天现场交流的印象也特别好。

11月17日,2021年“专精特新”冬季新品发布会总共有20款新产品对外发布,分别来自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信息产业、生物医疗、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

“这一轮我们感觉参加的企业积极性和质量都变高了。”一位主办方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中不乏在国内市场已经占有很高份额的企业,的确可以称得上“隐形冠军”。

一家展示助听器专用微型锂电池的公司代表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2017年才成立,是当天20家企业里最年轻的“专精特新”。他称,公司创始人是从华南理工硕士毕业,一直在跨国公司和国内的上市公司做高层管理工作,有很专业的技术背景,核心团队中还有两位博士。

“我们最初是做无线耳机,今年4月成为苹果供应链企业,去年营收突破1.5亿元。”上述代表人士说,助听器的电池需求和无线耳机是相似的,但现在市面上助听器电池是一次性的,他们研发的新品可以充电循环使用,打破了一个行业瓶颈。 目前,该公司已经和一家全球知名的助听器公司达成合作,此次参加“专精特新”发布会是希望透过更多平台推广公司和新产品。

广东创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新平作为当天一位投资机构代表点评称,发布会上的多个新品与同行业的巨头或大公司相比,都做到了差异化竞争,解决细分领域的行业痛点。

据此次主办方提供的资料,目前,广东省工信厅每年按照夏、秋、冬三季滚动发布的模式,发掘广东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并加以推广,将新品发布会打造成一个常态化、规范化、长期性的运转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