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 极狐首款华为版车型交付在即 未来华为版将成新车标配

濮振宇2021-11-20 2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继4月上海车展、8月成都车展后,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合作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又在11月19日开幕的2021广州车展再次亮相。而且,与前两次车展一样,在本届车展上阿尔法S HI版继续占据着极狐展台的“C位”。

“这一次我们带来的是极狐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它和4月上海车展亮相的版本最主要区别是量产状态和工程状态的区别。今天我们带来这个版本,已经是我们无限接近量产车的版本。”本届车展上,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极狐汽车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表示。

极狐方面此前已透露阿尔法S HI量产版将于今年四季度交付,而本届广州车展上,官方给出了更明确的两个时间点——阿尔法S HI量产版将于今年12月25日品鉴之夜小批量交付,2022年上半年批量交付。

极狐是北汽新能源2019年3月推出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承载着北汽自主品牌向上的使命。目前,极狐已推出阿尔法T和阿尔法S两款量产车型。与华为合作打造的阿尔法S HI版,是极狐今年的主推车型。

浓厚的华为技术烙印,是阿尔法S HI版的核心卖点之一。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秋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等媒体表示,阿尔法S HI版有三个首款,即全球首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量产车、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全球首款搭载鸿蒙OS的纯电轿车。 

不过,除了极狐,目前越来越多品牌以及车型也开始与华为深度绑定。近日,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合作的阿维塔就进行了品牌全球首发,其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正式亮相。

在主打“华为”概念的新品牌、新车型不断诞生的情况下,极狐如何保持优势?对于这一问题,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表示,北汽与华为的合作,渊源非常深厚。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形成了互为优先的伙伴关系。

根据北汽新能源与华为今年9月达成的协议,极狐阿尔法S HI版不仅搭载华为的智能驾驶技术,还将共享华为的渠道资源,双方计划今年底前实现极狐阿尔法S HI版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极狐将成为继赛力斯之后,第二个进入华为销售渠道的汽车品牌。

“未来我们所有的量产车型都会有HI版本,也就是与华为全栈式合作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里面。大概在明年北京车展上,大家就会看到极狐的新车型亮相。”王秋凤称。

值得注意的是,与华为的深度合作一方面被北汽新能源视为极狐品牌的重要竞争力,但另一方面,这种合作关系也让外界有了新的疑虑。

今年6月,上汽董事长陈虹在自动驾驶合作问题上,代表上汽明确“拒绝”华为,因为他担心上汽丢了“灵魂”。而陈虹这一“灵魂论”,也在后续引发了车企与供应商之间智能驾驶主导权的争论。

对于如何看待与华为的合作,樊京涛表示,在智能汽车时代,整车企业在看待与供应商的关系时,重点不是要获得主导权,而是构建真正的朋友圈。因此,北汽蓝谷与产业链伙伴的关系,不再是传统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那种甲方乙方的买卖关系,而是平等的朋友关系,这样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彼此的主观能动性。

“对于有车企选择让合作伙伴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北汽蓝谷选择与华为采用HI模式合作),其实也是基于现实情况的考虑。通过自身的硬件技术,进行软件引入合作,可以更高效地推出智能化新产品。若完全自主研发智能软件,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新品推出和迭代周期就会拉长。总而言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樊京涛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