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两款SPHERE概念车打前哨,一汽-大众奥迪展露高端移动出行野心

高飞昌2021-11-21 19: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作为唯一一家在华总销量达到700万辆的豪华汽车品牌,奥迪计划在汽车移动出行时代继续引领行业发展。11月17日,广州车展前夕,奥迪通过一场充满设计与科技元素的“未来盛典”,向外界全面展示了关于未来出行的战略设想。奥迪的目标明确,成为高端移动出行的领头羊。

目前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表示,未来要朝着移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尤其在中国市场,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崛起,传统车企备受挑战,即使是豪华车企中的奔驰、宝马、奥迪(BBA)也感到了一丝丝压力。在全新的汽车时代,传统豪华品牌还能豪华下去吗?对BBA来说,这是一个直击灵魂的问题。

显而易见的,以BBA为代表的豪华汽车品牌对未来抱有自信。在11月19日的广州车展上,豪华汽车品牌集体发布全新电动智能车型大秀肌肉,全新车型包括宝马iX、奥迪Q4 e-tron、奔驰EQA/EQB,凯迪拉克LYRIQ、沃尔沃C40,等等。

从电动化转型来看,奥迪是豪华汽车品牌中步伐较快的一位。根据奥迪此前发布的电动化战略,到2025年将投资350亿欧元,其中,技术领域投资约170亿欧元,电动出行及混合动力出行领域投资约150亿欧元,同时提供总共约30款电动车型;2026年起,奥迪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部为纯电车型;到2033年,奥迪将逐步淘汰最后一批内燃机车型,全面加速品牌电动化转型。

就现有的技术和车型而言,奥迪的储备也堪称强大。目前奥迪已经构建了MLB evo、MEB、PPE、J1等多个电动车平台,在电池、电机、电控核心三电技术方面、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奥迪也储备甚多。仅在在中国市场,奥迪目前就有e-tron、e-tron sportback、Q2L e-tron等多款车型电动国产车上市,覆盖20-70万元区间。

不过,真正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是什么?每家企业均抱有自己的想法。奥迪拿出两款概念车来表达自己的思考,一款是grandsphere,一款是Skysphere,这两款概念车带有很多前瞻性新科技。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

其中,skysphere定位于“未来驾驶者之车”,车身设计致敬20世纪30年代的豪华车象征——霍希853,拥有长机盖、大溜背的独具一格的车身比例。skysphere搭载了智能座舱,1415×180mm触屏中控台,与车门操作面板形成全环绕数字化视觉空间。最吸引眼球的是可变轴距技术,电机与车身车架结构可以伸缩滑动,实现25厘米的轴距和车身长度的变化。

grandsphere概念车的核心亮点在于空间体验,对开门的设计、透明的车顶,还有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具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MMI非触摸响应元件,提供语音、手写、触摸、眼球追踪、手势多种组合控制,并且可在所有模式下进行控制。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

两款概念车是奥迪对于未来高端移动出行的一次预演。此前奥迪提出的Vorsprung2030战略,聚焦“电动出行、数字化、自动驾驶”三大核心方向,奥迪全球围绕“以人为本”的品牌方针,打造了设计、性能、可持续和数字化四大品牌话题,并以sphere家族三款概念车(第三名为urbansphere)为载体,展现出奥迪引领未来高端移动出行时代的前瞻思考。

在中国市场,一汽-大众奥迪作为主力合资企业,是奥迪高端移动出行在中国市场落地的重要推动者。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表示,一汽-大众奥迪聚焦中国市场特征,在奥迪全球品牌框架指引下,围绕科技和人文双线发力,创新打造出“新豪华、新体验、新模式、新精英”环环相扣的“新奥迪”品牌矩阵。

“新豪华”主要指新的豪华产品矩阵。一汽-大众奥迪将同步发力燃油与电动车,至2021年底,完成连续三年的产品刷新,确保全系产品处于最新状态。此次车展亮相的D+级车型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就是新豪华产品的一员。电动豪华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投放5款全新BEV/PHEV车型。到2022年,将布局10款电动车型,其中4款车型实现国产。

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

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

在广州车展现场,一汽-大众奥迪带着高性能、电气化等四大阵营29款车亮相,其中中国首发的MEB纯电平台车型奥迪Q4 e-tron,拥有全新设计、e-quattro、550公里续航等亮点,也宣告一汽-大众奥迪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平台产品开发时代。

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

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

“新体验”主要是指客用户对品牌的黏性。一汽-大众奥迪将围绕用户需求,塑造奥迪精致豪华、感性美学、人性科技、超凡性能的品牌特质,并持续进化升级,以保持从燃油车到电动车时代的持续领先。奥迪英杰汇是奥迪打造品牌体验的重要一环,今年该名人组织邀请谢霆锋担任英杰汇型格赋电先锋和e-tron GT全球大势,邀请韩寒担当英杰汇极速先锋。面向女性用户的MS.Audi也进行了焕新。

“新模式”主要是指数字生态。面向产品端,今年一汽-大众奥迪已启动奥迪车联网战略开发,将于2024年实现智能网联功能领跑豪华车市场。同时,奥迪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依托7大核心业务覆盖、4项新技术应用。面向服务端,依托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覆盖5大声源渠道,全面洞察客户体验痛点。此外,至2023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实现近600家经销商展厅的活力化升级。

“新精英”则主要指数字化运营模式升级,推动与用户深度直连。这些将通过全新上线的一汽奥迪APP 3.0版本、奥迪TRON星球、奥迪官方车主小程序等在线渠道连接700万用户。

销量数据显示,奥迪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56.36万辆,同比增长9.9%。进口车型销量同比增85.6%,共计交付6.42万辆。国产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4%,共计交付49.86万辆。在BBA中,奥迪销量暂居第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