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15—11.21)

种昂2021-11-22 11:35

1.10月山东CPI、PPI同比涨幅明显扩大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山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1.7%。CPI环比上涨0.6%。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6%,鲜菜、鸡蛋、食用油、水产品、羊肉、牛肉、鲜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鲜菜价格涨幅最大,上涨29.4%。

10月份,山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2.0个百分点。1-10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6%,购进价格上涨8.9%。

提示:10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5%,PPI同比上涨13.5%。山东上涨幅度均高于全国,意味着山东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大。

2.山东九部门联合印发文件 力争2025年生态工业园区占比超50%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根据《措施》,2022年年底前,力争山东省生态工业园区达到30家左右;2025年年底前,力争生态工业园区比例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

根据《措施》,今年年底前,山东省将修订完善《山东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将碳减排、“三线一单”、园区规划环评等要求,纳入生态工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

提示:经过多轮治理,工业企业基本搬进工业园区。由此,工业园区成为山东这个工业大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

3.山东加快建立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山东将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筛选有能力、有志向引领产业链发展的企业建立梯度培育库,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优质企业。

力争到2025年,山东新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1500家、“小巨人”企业600家、单项冠军企业400家和领航企业150家左右,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

提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的培育,将使得以“群象经济”著称的山东拥有更加健康的经济生态。

4.山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力争2025年营收达2000亿

11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规划》提出了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推动产业创新、推动平台载体发展、加快培育骨干企业、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注重行业对外开放、完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8个方面的28项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机构数量突破10000家,基础业态发展优势扩大,高端业态突破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全面升级。

提示:《规划》是全国首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有助于推动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山东全省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人才需求。

5.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山东投用

11月18日上午,位于济青高速北线淄博南服务区的中国石化山东淄博高速加氢站正式启用。据介绍,该站是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

该加氢站由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与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合作建设,建有两台双枪加氢机,设计供氢能力500千克/12小时,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与此同时,中国石化济南东服务区加氢站也已在施工中,预计12月底完工。届时,全国第一条“氢能高速”将建成。

提示: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推动氢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