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宏观经济论坛】 “新发展•新秩序”——以改革驱动创新 以创新驱动发展 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即将启幕

2021-11-23 19:45

2021年,全球仍在不断承受新冠疫情反复和供应链短缺等一系列冲击。在此环境下,中国经济在速度与质量之间,在当期增长和未来增长间,做到了一系列平衡,展示了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韧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环境、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二是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双循环、大数据、低碳化、共同富裕,这些都关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主要经济数据有所分化,既有疫情反复等外部因素影响,也与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放缓等经济内部结构调整有关。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新旧两重难题,比如,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加速经济转型?金融如何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产业链如何加速升级?如何更好地促进公平和效率?如何防范新金融体系风险?碳中和推进过程中如何实现城市和区域经济的新发展?企业治理如何与ESG相匹配?变局之下的中国经济还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创新与改革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创新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创新、有目的的创新、有效益的创新,才能赢得持续健康发展。而改革之路上,中国经济在保持必要增速的同时,货币与财政政策要更为有效地配合、宏观政策与产业发展要更为紧密地结合、区域发展与产业布局要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开阔的发展空间,金融要真正为实体服务,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迸发出活力。

11月25日即将召开的宏观经济论坛,将深入探讨“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路径。这场前沿资讯与思想盛宴的分享,必将吸引更多企业和机构的高度关注。

届时,经济观察网、经济观察报官方微博、新浪财经、新浪新闻、百度APP、爱奇艺随刻、搜狐视频、优酷视频、凤凰新闻、网易新闻、抖音、快手、今日头条、东方财富浪客、一点资讯、ZAKER、一直播等直播平台将同时上线直播。论坛还获得了新华财经、中国网、中新经纬、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界面新闻、财联社、证券市场红周刊、蓝鲸财经、东方财富网、投资界、金融界等媒体支持。

庞丽静/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