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回应“存款被质押”:科远智慧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我行出具

汪青2021-11-24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科远智慧2.95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仍在发酵中。

11月24日,浦发银行对外发布《声明》称,“经我行核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远智慧”)年审会计师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我行出具,我行南通分行已将相关证据资料提供公安机关作进一步查证”。

据悉,11月12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接到客户科远智慧对其有关存款业务提出查询和疑问,南通分行立即就该笔业务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情况于11月15日(周一)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

浦发银行对此事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总行行领导牵头,总、分行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相关业务开展全面调查。

目前,案件侦办正在推进,该行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以利尽快查明事实真相,该行南通分行各项经营工作正常有序,客户服务未受影响。

浦发银行称,票据业务是商业银行向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工具,该行将进一步严格合规内控管理,狠抓业务规章落实,更好发挥该业务对便利企业客户支付结算、助力客户经营发展的积极作用。

此外,浦发银行还表示,客户是银行发展的“生命线”,银行将坚持诚信经营、依法合规展业,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对客户合法权益的侵害,以安全、高效、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回馈广大客户给予的关心、支持和信任。

11月15日晚间,科远智慧发布了一则《关于银行定期存款到期未能赎回的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仍未收到该笔资金。

科远智慧称,经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

此外,科远智慧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00万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0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