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推动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传递清晰信号

李晓丹2021-11-25 09:34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文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1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2021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在云端上线。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如何稳固中国经济的复苏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且在复苏中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恐怕是在即将告别2021年的时候,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中国已经确定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意味着能源体系的重构,也是一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机会无所不在,关键在于企业有没有能力去把握。”文钊说。

文钊表示,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选择在每年岁末举办宏观经济论坛,就是希望搭建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邀请经济金融和产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以理性、建设性为宗旨,共同探讨宏观大势。

“宏观经济论坛”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秉承理性•建设性的宗旨,邀请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企业家一起探讨热点问题,把脉宏观经济,探寻中国经济发展路径。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相聚今年的宏观经济论坛。尽管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不能与各位嘉宾和朋友相约海南。不过我们相信,各位嘉宾的重磅演讲同样能够带给我们一场思想的大餐。所以特别感谢各位的支持。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社和经观传媒,对各位嘉宾和在线上参与本次论坛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经历的第二个年头。中国经济延续了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复苏势头。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完成今年年初确定的6%的预期增长目标不会有问题。这当然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韧性。不过很显然,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复苏仍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同样承受着压力。如何稳固中国经济的复苏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且在复苏中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恐怕是我们在即将告别2021年的时候,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我们关心,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如何稳投资进而稳增长;当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我们关心中国出口高增长的势头是否还会延续,我们也关心宏观政策如何为困难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因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我们更关心消费如何真正在经济增长中担纲“关键先生”。我们知道,要让消费者敢花钱、愿意花钱,最重要的是让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正因为如此,2021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最引人瞩目的时代命题。从一次分配到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市场、政府和企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关心,财税政策如何更好地促进效率和公平,我们也关心,如何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精神,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并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积极回报社会。

如果说2021年为十四五规划开了一个好头,我们也好奇,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展示给我们的将是一幅怎样的图画,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我们如何理解其中的机会和挑战?中国已经确定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意味着能源体系的重构,也是一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于企业来说,不能顺应变革就会被淘汰出局。不过,换个角度看,实现双碳目标最少要投入10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2021年,我们经历了拉闸限电,也见证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的一路高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备受追捧,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热。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这告诉我们机会无所不在,关键在于企业有没有能力去把握。

这需要对经济趋势的敏锐洞察,也需要守正创新的长期主义。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选择在每年岁末举办宏观经济论坛,就是希望搭建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邀请经济金融和产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以理性、建设性为宗旨,共同探讨宏观大势。我们相信这些国内顶级专家和学者的观点,能够对各界朋友们理解和把握经济脉动,更好地做出自己的决策有所启发和帮助。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预祝本届宏观经济论坛圆满成功,也期望能够尽早地和朋友们在线下相聚。

谢谢大家。

观看论坛完整视频,请登陆直播链接:

http://www.eeo.com.cn/autozt/df439b8d-a18b-4f4b-923f-efb51cf53c4d/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