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独董行业薪酬差距超5000倍;公安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国泰君安投行业务领导朱毅被调查

蒯思函2021-11-25 11:45

 事件关注

【独董行业薪酬差距超5000倍:多的能拿百万,少的只有几百】据第一财经消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独立董事也要赔偿。而且可能要赔偿的金额,是独董薪酬的数百倍。以2020年年报数据为基础,制造业独董薪酬居首位,合计达6.4亿元,而薪酬最低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独董年薪只有12万元,两行业薪酬差超5000倍。从独董单一任职公司来看,去年,李汉成以99万元位居A股独董薪酬第一,另有刘宁宇、解植春、彭雪峰、刘纪鹏四名独董的年薪均在88万元以上,甚至高于某些小市值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年薪。与“高薪”独董相比,部分上市公司的独董,就显得有些“寒酸”,一些独董薪酬只有几百元,与最高者相差数千倍。

银保监会:银行不得利用低价方式开展不正当竞争】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11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意见提出,银行不得利用低价方式开展不正当竞争;对于融资类业务,不得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费用;不得在设置价格区间时,过度扩大区间上下限间隔,规避价格管理要求;不得在基于外部成本定价时,收取显著高于外部服务价格标准的费用;不得对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或以降价为由降低服务质量或数量。

【公安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近日下发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药品安全领域突出犯罪活动打击力度。通知要求,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要开展主动侦查、精准打击,形成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重点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震慑态势。要突出打击重点,针对制售假劣肉毒毒素、“水光针”等美容针剂、“热玛吉”等医疗美容设备,以及销售非法渠道入境的医美产品等犯罪开展重点打击。要广辟线索来源,围绕医美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美服务机构、直播带货平台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排查,并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

【民政部等部门关停2021年第七批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法关停了2021年第七批11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此次的关停涉及中国数字仿真联盟、中国洗车行业联盟、中国泰山北斗联盟、中国城市清洁清洗管理协会、中国集邮文化中心等11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

【国家卫健委:1124日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上海4例,广东4例,广西4例,云南3例,山东2例,陕西2例,吉林1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国泰君安投行业务领导朱毅被调查】11月24日下午,有消息称,国泰君安投行一把手朱毅遭调查。根据媒体报道,朱毅为国泰君安投行二部总经理,被调查事项主要系朱毅此前工作经历。多处信源确认,朱毅被带走调查一事属实。据了解,朱毅目前身份为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职位来看,朱毅肯定不是投行事业部的一把手。据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君安目前公司投行事业部总裁、执行委员会主任为谢乐斌。(经济观察网)

【利欧股份:投资合伙企业TBCA的款项被退回】11月25日,利欧股份在深交所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利欧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LP)投资合伙企业TBCA的出资款5000万美元被退回,原因是该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TBCA G表示,其无法接受利欧投资继续持有LP份额,并拟退还利欧投资出资款。TBCA的投资标的为SpaceX,SpaceX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太空技术公司。利欧股份认为,TBCA终止投资协议无法律依据,对其退回投资款和收回利欧投资持有的LP份额不予接受;公司保留一切权利维护公司利益,包括但不限于提起司法程序。 

【首次业务拆分,字节跳动向房产动刀】11月24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将拆分旗下房产交易平台业务“幸福里”,目前幸福里已启动融资计划,将引入外部战略股东,潜在投资人包括红杉中国、中金等财务投资基金,也包括万科、碧桂园等产业资本,未来将作为独立公司运营发展。幸福里方面回应称,为了聚焦主营业务,字节跳动确实计划拆分房产信息业务幸福里。如果幸福里拆分独立,将成为字节跳动成立以来的首次业务拆分。幸福里是字节跳动孵化的房产信息平台,成立于2018年,原名好房多,脱胎于今日头条房产频道,是字节跳动旗下房产信息平台,2019年更名为幸福里。(经济观察网)

A股午盘

【沪指跌0.10% 医药、智能电网大涨】11月25日,两市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个股涨跌接近各半。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深证成指跌0.24%,创业板指跌0.01%。医药股大涨,舒泰神涨20%,双鹭药业、新天药业、众生药业等7股涨停。半导体继续走强,富瀚微20%涨停。特高压、智能电网、养老概念、电力、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元宇宙、煤炭、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教育板块走强】传智教育涨停,开元教育、中公教育、科德教育跟涨。

【NMN概念拉升】众生药业涨停,雅本化学、翰宇药业、尔康制药跟涨。

【传媒板块走弱】利欧股份跌逾9%,川网传媒、新文化、中文在线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