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湾远东事件,国台办没有捅破窗户纸,徐旭东贴了4层窗户纸

王义伟2021-12-02 10:24

王义伟/文 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5个省市投资的企业因为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被有关执法部门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这件事情,虽然国台办迄今为止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但是海峡两岸的人都知道,这是大陆在时隔17年后,又一次敲打、警示“台独”金主。

这件事情是11月22日大陆媒体率先曝光的。消息在台海两岸引发剧烈震动,台湾岛内,蔡英文当局高调反击,蓝营内部也有人为远东集团叫屈,但是事件当事人一直沉默不语。

直到11月29日,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终于发声,在台湾《联合报》发表了题为“跨越选举思维框架,寻求产业发展的大格局”的署名文章,算是一种政治表态。

徐旭东的文章1100多字,重点分析了大陆市场的重要性,批评台湾当局没有大格局的、长远的产业规划。关于两岸关系,他只用短短62个字表述,内容如下:“我也跟多数台湾人一样,希望两岸关系‘维持现状’,我更一向反对‘台独’,支持辜汪香港会谈时主张的九二共识,并且和美国与国际态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则。”

这62个字,大有深意。

笔者初步的印象和判断,如果说国台办的做法是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给了远东集团改正的机会的话,徐旭东的表态,则是给这扇窗户贴上了4层窗户纸。

第一层窗户纸,维持现状,并且用多数台湾人做后盾;

第二层窗户纸,反对“台独”,并表明一向反对,态度比较明确;

第三层窗户纸,支持九二共识,并言明支持香港会谈的九二共识,言下之意是支持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第四层窗户纸,支持一中原则,但是,徐旭东所支持的一中原则,是和美国以及国际社会保持一致的,是国际版的、美国版的一中原则。这个表态,绵里藏针、软中带硬。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中原则”和“一个中国”虽然意涵相近,但却是不一样的表述,代表不一样的态度和认知。徐旭东只提“一中原则”,没有提“一个中国”。

这四层窗户纸,如同四层面具,同时挂在了徐旭东的脸上,让人一时之间,难以看到他的真面目,难以了解他的真正的想法。

对于徐旭东的这一番表态,大陆这边作何反应,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在台湾,一向立场鲜明、力主统一的新党的苏恒和知名学者邱毅则毫不客气,公开发文反驳徐旭东。

苏恒表示,徐旭东的文章就是一篇“不统”的宣言。

苏恒认为,徐旭东强调支持多数台湾人维持现状的意愿,但维持现状就是不统。马英九执政时所说的“不统、不独、不武”,只有“不统”才是真实的意思表示。何况,徐旭东所谓的维持现状究竟是什么,他并没有明白阐述。究竟是维持现状然后走向统一,还是维持现在两岸兵凶战危、高度对立的现状?

苏恒指出,徐旭东强调其支持一中原则态度与美国和国际一致,这又令人好奇。徐董事长表达自己的态度,何需在前面加上和美国、国际态度一致。这就表示他认知的是美国的“one china policy”,并不是大陆所主张的一中原则。要知道美国所谓的“one china policy”,一直都是在《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下的“one china policy”。徐旭东的表态,只是更加证实他“倚美谋独”底层心思。

邱毅认为,观察徐旭东的全文,他只强调不是“台独”,却避谈支持统一,这种只反“独”却不促统的立场,都算是实质“台独”的拥抱者。实质“台独”就是蔡英文口中的维持现状。徐旭东和许多台面上的政商人士,常用维持现状来包装其投机“台独”的实质,这一套现在已经骗不了人,行不通了。

邱毅还将徐旭东和奇美集团的许文龙做了对比,认为和许文龙相比,徐旭东这种言不由衷的反“独”却不促统,显得更加投机、狡猾、缺乏诚意,“我相信大陆官方和民间不会轻易被徐旭东所欺骗!”

邱毅提到的奇美事件,发生在2004年和2005年,算得上是大陆和“台独”金主的第一次过招。

2004年5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对于在大陆赚钱又回到台湾支持“台独”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

一个星期之后,2004年05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报纸上公开点了奇美集团董事长许文龙的名字:“谈起‘绿色’台商,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许文龙。他的奇美集团在大陆发了大财,但同时他又是台湾企业界公认的‘独派大佬’。”

被人民日报点名后,奇美遭遇重大损失,股价连续6天狂泻。奇美集团紧急发布新闻稿:“许文龙已卸下奇美实业董事长,奇美电子董事长一职也将在今年六月十五日股东会后辞去,许文龙个人政治立场,并不影响奇美集团企业经营中立态度。”

转过年来,2005年3月26日,许文龙在台湾报纸发表文章,公开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许文龙在文中说:“我是一个生意人,出生在台湾,祖籍在福建海澄,一九九一年我到大陆福建寻根。我认为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人民都是同胞姐妹。”

把当年许文龙的表态和现在徐旭东的表态稍作比较就会发现,邱毅说徐旭东这个人“投机、狡猾、缺乏诚意”,说得还是挺准的。

在笔者看来,徐旭东62个字的政治表态,一定是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之后才发表出来的,苏恒、邱毅这些统派的严厉批评,应该是在其预料之中。大陆方面作何反应,相信他一定也做了反复的推演。

徐旭东的这个政治表态,是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止血。在被重罚4.74亿人民币之后,希望有关方面高抬贵手,不再下手;第二,在确认可以止血的情况下,向方方面面、尤其是民进党当局有所交待。当然,他在表态支持一中原则时,将美国和国际态度扯了进来,这是不少人始料未及的,由此可见,徐旭东和美国的渊源极深。

至于大陆这边。在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透露台湾远东被罚4.74亿之后,笔者当时稍感诧异,觉得下手够重的。现在看来,大陆有关方面对徐旭东这个人政治立场的坚定性、韧性,对他的抗打击能力应该是有充分预估的。4.74亿的重罚,换来这样的四点表态,是否达到了预期,也许要等到若干年后,相关信息解密了,外界才能一探究竟。

接下来,更重要的,我们要看看在已经开打的台湾2022年地方选举中,徐旭东和他的远东集团系列企业,会不会继续为“台独”候选人奉送政治献金。

这是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