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旗下第三只公募产品发售 一只固收+基金凭什么能卖爆?

2021-12-02 2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2月2日,睿远基金旗下第三只公募产品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一经发售即遭市场资金疯狂抢筹,成为又一现象级爆款产品。据悉,该只产品的募集上限为100亿元,原定募集期限为12月2日至12月8日。据相关发售渠道消息,截至下午三点,单日全市场认购金额已超千亿,主托管行招商银行的客户认购规模超550亿元,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发售公告,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募集过程中募集规模达到或超过100亿元将结束募集,若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亿元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坦言,“一只‘固收+’基金居然卖得如此火爆,还是有点出乎意料的。”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固收+基金是为了满足固收投资人在“非标”资产转向净值型标准化资产的进程中产生的一类产品,固收+基金组合的底层资产就是以低风险的债券资产为主配合一部分股票资产。从已经发行的固收+基金来看,尽管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不高但超过8成是正收益,而今年很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波动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固收+产品则成为部分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千亿爆款产品

12月2日,睿远新基金认购火爆的现象刷频基金圈,睿远基金的吸金能力再次震惊市场。

根据相关渠道消息,截至下午三点,全渠道包括银行、券商等对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的认购金额已经超过1000亿,这一金额也使该基金或成为申请认购金额前五大的基金。

据了解,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是睿远基金推出的第三只基金。此前,睿远基金分别于2019年3月推出第一只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2020年2月推出第二只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目前均处于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限额申购状态。

与此前两只权益类基金不同,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是一只“固收+”基金。根据公告,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40%,其中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

该基金分为A类和C类两类份额,每份基金份额设定2年锁定持有期,锁定持有期到期后进入开放持有期,自开放持有期首日起才能办理赎回业务。

荣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睿远基金旗下产品大卖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其一,睿远基金的过往业绩表现不错,也走出很多明星基金经理,品牌效应和口碑加持,并且拟任基金经理饶刚在固收领域也是资深稳健;其二,与睿远合作的渠道方营销宣传到位,而过往大额配售也是其产品的惯例;其三,风险承受度低和从固收产品转换来的客户对固收+的基金接受度高,特别是在今年大部分基金收益不佳的情况下。

固收老将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睿远基金副总经理、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饶刚,这也是其今年加盟睿远之后发行的第一只产品。

资料显示,饶刚1999年从复旦大学数理统计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证券行业,2003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2006年起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具有22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投资经验13年,专注于固定收益研究和投资领域。

饶刚曾先后在富国、东方红资管两大公司任职。wind数据显示,直至2015年3月13日卸任基金经理,饶刚管理最久的富国天利任职期总回报159.62%,年化回报10.96%,位居同类基金前列;管理东方红汇阳期间,任职期回报31.59%,年化回报6.11%。

作为业内较早一批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饶刚经历了债券市场和A股市场的多轮牛熊转换,从最初承办可转债项目与债券结缘,到2003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开始债券研究和投资,过去十多年来,他习惯从风险视角出发,持续发掘不同时期的高性价资产。比如较早的信用债投资,他和团队率先形成以宏观研究为指导的自上而下的灵活配置风格,以个券研究为基础的高收益信用债券投资风格,深入挖掘可转债、城投债等的投资机会;再比如“固收+”,近年来他和团队较早全面转型“固收+”,长期看好权益类资产投资机会。

在饶刚看来,“固收+”正处于不断进化过程中,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可投资范围内的多资产协同配置,依托专业化研究,有利于把握大趋势下低波动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据介绍,多资产协同配置是从三个维度出发立体化的投资框架,宏观层面,通过宏观配置研究决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中观层面,通过行业比较研究,决定行业配置方向,力争把握各阶段占主导的周期力量带来的供需格局变化;微观层面,依托团队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精选大趋势下优势行业的优质标的,力争发掘债券、股票等资产的超额收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