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管理政策密集出台,电子烟将有法可依

王昕宁2021-12-03 12: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就《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2月17日。

意见稿明确,电子烟是指产生含烟碱(尼古丁)的气溶胶供人抽吸的电子传送产品。不含烟碱或者不用于传送烟碱的类似电子烟的产品不纳入管理范围,不应标称为电子烟并应当在包装上以明显的方式标明“本产品不含有烟碱(尼古丁)成分”或“本产品不用于传送烟碱(尼古丁)”。

意见稿对电子烟产品的生产管理、质量安全、销售管理、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均进行了相关规定。设立电子烟生产企业、电子烟代加工企业、电子烟品牌持有企业和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必须经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并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同时将对电子烟产品实行登记制度,在中国境内上市销售前,应当经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登记。

目前申请许可证的细则未出台,但根据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企业应当有相适应的资金、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技术和设备条件、符合国家电子烟产业政策要求以及其他条件,可能对一部分现有电子烟企业造成经营上的限制。

2018年以来,电子烟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由于缺乏相关监管,行业内出现许多乱象,比如实际含有烟油的电子烟打着无毒无害的宣传语走进中小学未成人年群体、甚至有以电子烟作为外包装贩卖新型毒品的,使得电子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8年,熊静帆等人对深圳市中小学生电子烟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对全市来自42所学校5611名四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问卷调查,数据显示3.8%的人曾经使用过电子烟,54.0%的人听说过电子烟,33.9%见过电子烟,9.0%发现学校周边售烟点有卖电子烟,2.0%买过电子烟。

本次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同时,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不得通过该平台意外的信息网络销售电子烟产品和电子烟用烟碱。电子烟产品不得通过自动售货机销售。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刘培峰表示,为了保障电子烟生产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从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公布施行之日至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正式出台实施前,设置一定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现有电子烟生产经营主体可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电子烟经营主体生产、零售许可和产品登记申请的具体受理时间另行通知。

从市场反应来看,11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后,电子烟品牌商雾芯科技(RLX)当日下跌18.93%,而在12月2日电子烟管理办法意见稿出台后上涨7.79%。电子烟代工龙头思摩尔国际(06969.HK)的股价则从11月11日开始反弹,11月11日至12月2日股价大涨54.15%,12月2日单日涨幅达14.68%。

中泰证券研究所在12月3日发布研报中称,“近期电子烟政策密集发布,从征求意见时间和发布到实施间隔看,我们预期2022年上半年,全方位的电子烟监管体系将正式落地执行。产品规范化将使得劣质产品退出市场,有利于行业格局出清,同时产品安全提升有助于舆论环境改善,拥有资金、技术、制造实力的头部厂商获益。”

根据对现有意见稿的梳理,东吴证券分析师张潇等人认为,此次明确无尼古丁产品不受该办法监管缓解行业此前对于这类产品政策风险的担忧。后续电子烟品牌方或推出更多不含尼古丁的产品。而对纳入管理范围的产品,其认为电子烟的生产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会小于品牌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