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在注册制背景下,基于轻资产的估值逻辑才是真正的价值引领

周一帆2021-12-03 14: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2月3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题为《轻资产、重基金、注册制的产业价值新逻辑》的演讲。

王忠民指出,随着数字化的发展,纵观产业链的整体布局,我们已经把重资产时代远远抛在了身后。一方面来看,物理形态的固定资产逻辑正在被轻资产的方案解决,另一方面上,目前所有资产链条都可以用垂直专业细分领域的最细端口去分析。

他认为,当我们把资产看成知识资产、轻资产等模式的时候,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中,这些轻资产的占比,不仅超过了重资产等物理性资产的占比,而且比重越来越高,持有这样比重的资产人的资产估值不断增加,最终他们成为时代财富的领先者,这样的公司也成为财富的领先者。”

在王忠民看来,天使投资人、IPO、并购、融资等,这一系列全资本窗口的投资逻辑,才是创新企业、初创企业在轻资产逻辑中真正的资本结构和基本逻辑。

“当合伙人把过去简单投了多少固定资产,改变逻辑为全资本场景逻辑,就不会只看过去的资产负债表、经营现金流、自由现金流,我们看的是流量有多少,看的是月活,日活……企业通过全员合伙,解决合伙过程中的合伙占比分配关系,带来了资本流动投资的基金化。”王忠民表示。

王忠民进一步指出,在同股不同权方面,AB股权背后的含权不一样,本身基金有LP和GP的结构,就是合伙逻辑,把原来公司架构合伙投资逻辑变成了双层架构,同股不同权。而在融资方面,每一次融资,资本进来的结构、需求和选择的市场是通过差异投票权拥有的治理权力、投票权力和战略管理权力,这个时代可以称之为“合伙+基金的全资本帐户”的投资时代。

王忠民认为,过去的证券化更多强调资产证券化,而在注册制时代,更多强调的是数字证券化,一级市场能够让资本与创新技术、数字化、双碳目标有机结合,二级市场给了一个注册制的时代,我们要求的是披露信息的准确性,透彻性,精准性,充分揭示风险,执行一级早期风险市场当中的差异投票权的股权逻辑结构,用注册制把优秀的创新、资本组合放到二级市场当中去,二级市场的逻辑才是日新月异的信息披露。

“基于注册制的逻辑,如果一个市场中,有这样一批批公司成长起来,特别是基于新资产,轻资产,知识资产,无形资产在估值中的比重,找到其新的估值逻辑和收益来源,这才是真正的价值引领。如果这条逻辑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时代资产的内在逻辑,谁先用注册制的逻辑制造包容,谁就能发展,如果给注册制一个定义,就是让新的资产估值交易在市场当中基于信息披露的核心要求,得到新的发展,全资本帐户周期的逻辑就是这样。”王忠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