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合产品改造冲刺 券商资管竞技公募赛道

陈姗2021-12-04 09: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面临紧迫的最后期限。

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2日,有29家券商共计完成112只(各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其中有六成是在今年完成。这些产品主要以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为主,数量分别为53只和46只,另有股票型基金4只,QDII基金4只,FOF基金3只以及另类投资基金2只。

此外,今年10月,华泰与国泰君安资管旗下两只保证金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方案同时获得证监会批复,并于近日相继生效,开启券商保证金产品向货币型基金转型。

经济观察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大多数券商旗下待改造产品几乎均已完成上报,等待监管审核。不少券商资管人士表示有信心在年内完成改造工作。

记者注意到,从已完成公募化改造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今年以来业绩分化明显,首尾业绩相差逾60%,多数产品业绩表现并无亮点,其中三成年内收益为负。多家券商资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券商资管在投研能力、长期业绩积累方面不及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发挥渠道、策略产品线等方面的优势,差异化布局成为竞技公募赛道的关键。

那么,竞技公募的赛道上,作为公募化之新选手的券商资管,公募化时间较短,需要长期的观察和评价;市场与投资者是否有耐心、信心等待其迎头赶上?

改造进度

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截至12月2日,已有29家券商的112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其中,中信证券和光证资管数量最多,分别为16只和15只;其次,广发资管、华安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分别完成9只、8只和7只。

2018年11月28日,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下称《指引》),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要求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7月,为顺应“资管新规”延期,证监会提出《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同时,“一参一控”限制也将放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此前受“一参一控”规定的影响,不少券商资管无法申请公募牌照。《指引》提出,具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将大集合产品改造成公募基金产品。未取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应先向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验收申请文件,取得确认函后,券商就该大集合产品向证监会提交合同变更申请,合同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

伴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今年以来,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进入加速期,年内已有68只产品公募化,占所有“参公“产品数量的六成左右。

记者从多家券商资管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大多数券商旗下待改造产品几乎均已完成上报,等待监管审核。上海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证监局表态今年都会进行批复,压力并不小。也有不少券商资管表示,有信心在年内完成改造工作。

光证资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证资管的大集合产品改造一直在有序进行,改造进度居于行业前列,公司将按监管要求完成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据了解,光证资管共有17只大集合产品纳入了改造计划,目前已完成改造产品15只,还有一只也已经拿到了监管批复。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12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金公司8只大集合产品中的6只已完成改造并参照公募运作,另外两只大集合已通过所在辖区证监局审批,预计年底前完成改造。

除了上述112只大集合产品完成改造,11月22日,华泰资管旗下“华泰紫金天天发”货币基金正式成立。这是市场规模最大,且是首只完成公募化转型的券商保证金产品。与“华泰紫金天天发”一道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也是业内首批完成改造的保证金产品,并将于12月初正式生效。

上海某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记者,券商所有存量大集合都要改造,保证金产品也不例外,目前公司保证金产品改造已经提交申请,待监管审批。他表示,不少券商都有此类产品,随着华泰、国泰君安2只产品完成改造,将为这类产品加速改造提供样本。

业绩表现

那么,已完成公募化改造的基金业绩表现和市场接受度如何?

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日,已完成改造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分化明显,首尾业绩相差逾60%。从规模上来看,中信证券旗下2只产品规模超百亿,高居市场前列,同时,包括中信、中金、海通等在内的10家公司的14只产品规模小于1亿。

从具体业绩来看,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新锐业绩表现最好,今年来已实现40.1%的收益率,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资管平衡精选、光大阳光启明星创新驱动和华安证券汇赢增利,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2.87%、21.85%、11.7%,其余产品年内收益均在10%以下,另有33只产品收益为负,占比接近三成。光大阳光生活、光大阳光香港精选、广发资管消费精选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5.96%、-20.07%、-19.27%,净值下跌最为显著。

具体来看,中金新锐于去年4月份完成“参公”改造,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103.61%。从三季报来看,该产品主要投向大制造领域,持仓集中在TMT、新能源、军工、钢铁、机械、云计算、汽车零部件等制造业。

而光证资管旗下光大阳光生活自今年5月份完成公募化改造以来,单位净值下跌较多。记者关注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产品前十大持仓全部为医药生物股,由于医药行业今年以来经历了多轮政策冲击、疫情扰动等事件影响,板块表现比较低迷,对该产品净值造成明显冲击。

从规模来看,“参公”产品规模也呈现出极大的差距,中信证券红利价值规模最大,合计规模达140亿元,中信证券旗下另一产品中信证券卓越成长规模也达126.6亿元;另外,国信价值智选、国泰君安君得惠中债、天风证券天泽六个月、东海海睿致远、光大阳光生活等14只产品规模不足1亿元。

上述上海某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在大集合产品进行公募化改造时,一些产品规模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据悉,按照监管要求,相关产品“参公”改造时不能主动营销,并且合同变更等内容要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很多投资者因为产品策略调整或者过去持有体验等原因而选择赎回,导致短期内部分产品规模出现急剧萎缩。同时,由于缺乏长期参考业绩,“参公”产品规模扩大需要一定时间的业绩积累。

差异化布局

券商进行公募化改造还有哪些难点,券商资管竞技公募赛道将如何追赶?

光证资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此表示,券商资管是公募化的新选手,公募化时间还比较短,需要更加长期的观察和评价。未来的大资管行业中,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机构在牌照之间的差异将逐渐缩小,但是在各自擅长领域的差异会各有不同。

他进一步表示,相比于公募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在布局公募赛道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渠道优势。券商资管依托于证券公司,可以和其他板块形成很好的协同,在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方面具备优势;二是私募业务的长期积累优势。券商资管可以巩固过去在私募业务积蓄的投研优势,与券商的大财富管理板块形成良好的互动,在公募业务上做出特色,为客户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在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看来,券商资管没有自己独立的研究部门,更多是借用母公司投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所以目前整体上投研能力不及公募。他进一步指出,券商的研究部门更多还是以卖方的视角来做研究,而公募则是买方的视角,能否抹平这个视角差异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券商资管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变化、资产价格持续波动的过程中,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产品均存在一定的业绩好坏分布,券商资管与公募基金经过多年发展,二者在业绩方面不存在系统性的差异,主要取决于各家机构的投研能力建设、风控水平以及人才团队发展等关键要素。

从历史积累来看,券商资管在绝对收益策略投资上具有突出优势。相较而言,公募基金的业绩弹性较高,重视相对排名,回撤风险控制等并非公募基金公司传统关注重点。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于大型基金公司在公募、零售领域的长期经营,券商资管在投研能力建设、长期业绩积累方面尚有不足,但券商资管可以发挥自身在回撤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加速追赶上。

光证资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光证资管在公募化的转型过程中,将以“A+H”、“固收+”、“持有期”三大方向作为公司布局公募产品的核心理念,打造特色产品线,争取在公募产品上做出特色。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中金公司高度重视大集合产品的策略布局,大集合产品改造完成后,策略类型将覆盖债券、混合、股票、量化对冲多种类型,以给客户提供尽可能完善的产品线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