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正式启动 将建立激励和容错配套机制

汪青2021-12-04 17: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2月4日,“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开幕。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共同宣布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启动。

“当前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在上海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将更好的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会上表示,在接下来的试点过程中各方应该牢牢遵循和把握以下三项原则:

首先,全面理解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将支持和引导试点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先行先试,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机制。完善金融科技监管基础制度,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底线是防范风险,始终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理念,坚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目的是促进发展,以试点工作为引领,助力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市场效能、强化合规风控、增强监管能力、保障金融安全等发展目标。

其次,找准市场主体各自在创新试点中的角色定位,市场核心机构应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同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持牌机构应加强技术领域的主动思考,努力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各类业务活动提质增效。科技企业应发挥技术优势,协助市场核心机构和持牌机构挖掘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丰富资源,同时牢记在未持牌的情况下不以技术服务为名从事证券期货业务活动。

此外,不断加强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配套支持和工作协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上海证监局等部门组建的专项工作组应配强配足专业人员,扎实做好试点机构业务指导、项目遴选和项目监督等各方面工作。上海市应建立健全支持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激励政策,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对试点项目予以支持。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也将主动加强业务指导,做好统筹分工、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工作,与上海专项工作组、会内各业务部门和其它的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为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据悉,按照证监会总体部署以及市政府有关要求,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上海证监局等部门组成了地方专项工作组,结合上海实际形成上海市试点方案。

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平表示,本次试点按照证监会的统筹指导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和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相关要求,遵循依法合规、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总体原则,探索建立统筹协调、科学有效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机制和体制,打造包容审慎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形成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试点主要面向上海辖区内市场核心机构,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以及证券基金期货的服务机构,基金的托管机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以及其它证监会认可的机构等六类,并且鼓励上述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联合申报,试点的流程主要包括项目申报、项目遴选、专业评估、项目公示、试点监督、试点退推出等环节。

葛平还表示,上海专项工作组将于近期发布正式申报的通知,启动项目申报工作,试点的项目侧重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资本市场中各类业务的科技赋能,项目的实施方案应该探索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试点还将建立激励机制、容错机制等相关配套机制:

一是激励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试点项目通过社会公示、行业通申报、行业、通报纳入行业科学技术评奖的范围,机构分类评价加分以及地方配套政策的激励。

二是容错机制,对于试点项目给予适度的监管弹性。在上海启动资本市场科技创新试点既体现了证监会对上海资本市场建设的认可和支持,又为上海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此外,会上还正式启动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建设。

作为上海全新打造的面向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产业基础设施,龙阳路产业承载区由上海地产集团与联盟联合打造,将由联盟秘书长单位上海城创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参与产业承载区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