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规关乎中资企业退市 中概股大面积杀跌 外交部作出回应

梁冀2021-12-04 2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监管出击下,中概股何去何从?

12月3日,滴滴出行在官微宣布,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

当日,滴滴出行股价大跌22.24%,收报6.065美元,较其14美元的发行价已跌去大半。

滴滴出行打响中概股退市第一枪后,阿里巴巴、百度等股价跟跌。截至12月3日收盘,阿里巴巴跌8.30%,收报111.87美元;百度跌7.77%,收报137.39美元;京东跌7.71%,收报77.95美元。网易跌6.90%,收报100.05美元;拼多多跌8.16%,收报54.44美元。

自美股退市

2021年6月30日,滴滴出行低调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14美元,上市首日市值一度突破800亿美元。

上日两日后,国家网信办于7月2日通报称,为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告利益,依据相关法律,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

7月4日,网信办宣布,根据举报,经检测核实,“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并要求滴滴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整改。随后,网信办发布通报,要求滴滴旗下25款APP下架。

自相关安全审查事件发生后,滴滴股价一路“跌跌不休”。截至12月3日收盘,其股价为6.065美元,总市值为292.53亿美元。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介绍称,从美国退市一般分大类的话包括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细分的话,私有化属于主动退市安排中较为普及也比较得体的一种,例如58同城、神州租车等,另外还有转板,或者是撤销注册证券。

其表示,被动退市,包括市值退市、股价退市、破产退市等等。由于被动退市将对公司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主动退市成为了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最优选择。

近期,美国Rosen、Schall等多家律师事务所宣布将代表滴滴投资者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其表示,滴滴在上市时涉嫌发布了具有严重误导性的商业信息,侵犯了投资人的权益。律师事务所将代表股东进行调查索赔,以挽回损失。

外交部:美方有关做法系政治打压

12月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出台新规,要求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应披露其所有权结构和审计细节,即使信息是来自相关外国司法辖区;该规则被认为是响应美国国会于2020年12月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据外媒报道,新规允许SEC将无法向审计机构提供信息的外国公司从华尔街交易所摘牌。中国企业将有15天的时间对美国SEC指定他们需要加强披露的规定提出异议,后者则有长达三年的时间来命令不遵守规则的中资企业退市。

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方的有关做法是对中国企业政治打压的又一个具体行动,也是美方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又一个具体表现。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始终认为,在资本市场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关各方开诚布公地就加强跨境监管合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议题,加强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将证券监管政治化,损人害己,将使美国投资者失去投资许多世界上增长最快公司的机会,也将使美国专业服务机构失去许多业务机会。美方应认清形势,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设置重重障碍。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