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50亿元国企融资增信计划、80亿元国企债券投资基金落地

杜涛2021-12-07 16: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7日,潍坊市召开了潍坊国企融资增信计划和债券投资基金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中,潍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祥表示,市财政部门会同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落实这两项工作,经与金融机构和企业深入对接,遵循我国债券市场现行政策,按照市场化运作思路,确定实施总规模50亿元的潍坊国企融资增信计划、组建总规模80亿元的潍坊国企债券投资基金。

之前,10月20日,潍坊市举办了投资机构对接大会,会上,潍坊市副市长田民利承诺,“潍坊决不让任何一家国企出现债券违约风险,决不让任何一个区域陷入债务危机”,提出筹划组建债务增信专项资金和债券投资基金。

在今天的发布会中,田民利提出,目前,潍坊市国企债券总规模大约1150亿元,占国企债务的50%以上,整体处于合理可控的稳健区间。

“基于近年来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金融资本市场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我们对我市国企债务良性发展充满信心,这源于我们的债务背后有强大的支撑。”田民利表示。

发行债券是国企的主要融资渠道之一,国企融资进入新一轮收缩期。从去年开始,对地方国企以及城投的发债逐步收紧。

今年年初,参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红、橙、黄、绿”管理办法,沪深交易所对城投债实行分档管理,发债管控力度加大。7月10日,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21〕15号),要求严格执行地方政府融资相关政策规定,强化合规管理。8月18日,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强调限制高杠杆企业过度发债,禁止结构化发债。

“潍坊国企融资增信计划总规模50亿元,核心就是增信,由市金控集团具体实施,着力化解国企债券违约风险、”王金祥介绍,其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作为增信措施,为我市国企新发债券、新增贷款及信托、融资租赁等融资提供外部增信支持,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作为“应急手段”,在我市国企出现债务偿还风险时,给予流动性支持,确保到期债务如期偿还,避免违约风险。

潍坊国企债券投资基金总规模80亿元,由市金控集团负责管理运作,核心作用就是解决国企债券发行端的问题。

王金祥对记者表示,对潍坊市国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证券交易所发行的、纳入市级重点支持名单的各类债券,国企债券投资基金带头购买,有效减轻债券募资压力,降低国企融资成本。

潍坊国企债券投资基金主要通过两个途径进行运作:

一是设立首期规模15亿元潍坊国企债券投资基金。可单独购买潍坊市国企债券,购买比例一般为债券当期发行规模的10%-20%;也可联合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组团”购买;还可通过投资一定比例的金融机构集合资管产品,间接购买潍坊市国企债券。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

二是发行一系列标准化资管产品。下一步,根据资本市场情况和潍坊市国企发债需求,将联合券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陆续发行集合资管计划、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标准化资管产品,分期募集金融、社会资本,投资支持潍坊市国企债券。资管产品坚持市场化运作,主要面向金融机构、重点企业、高净值个人等合格投资者发行;市国企债券投资基金可参与购买,采取券商承销、委托银行代销等方式募集,确保合法合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