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卖房、首付低至5% 新世界发展拟在港出售300套非营利住房

丁文婷2021-12-08 0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2月6日晚,新世界发展(0017.HK)旗下“新世界建好生活”发布创新房屋计划建议,倡议发展全港首个非盈利的私人资助房屋项目“新世界资助房屋”,以市价约5至6折出新单位。

“新世界建好生活”是新世界发展在今年9月末宣布成立的非牟利房社企,旨在结合商界及民间力量,以创新思维解决困扰香港多年的住屋问题。

"新世界资助房屋"在住房贷款方面,将给予购买者低至5%房价首付置业,并建议采用"渐进式供款"模式,即起始就50%房价(即约市价25%)进行按揭,余下50%的房贷可于成交后十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提取并供款。按揭的还款期限,亦按照现行按揭的设定,一般最长时限为30年。

新世界发展方面表示,由于牵涉现行楼宇买卖及按揭政策,故仍需和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深入商讨,以解决繁琐的细节问题。所以先行提供300套单位作为试点,单位面积在约28至51平方米(300至550平方尺)的一室至三室。待拆墙松绑、讨论成熟后,再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扩大计划的规模。

新世界发展表示,预计销售额将覆盖建筑成本,不会产生盈余收入。该计划将成为第一个由私营公司发起的补贴住房项目。买家可以以低至5%的首付款购买补贴公寓,而私人市场的房屋首付至少为10%。

关于谁有资格购买这些房屋,新世界方面表示,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安居乐业,“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在参照现行居屋的申请人安排外,可让25至45岁的年轻人或家庭优先申请。现时居屋申请者均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兼首次置业人士。以一人申请者为例,每月入息上限为3.3万港元,资产上限为85万港元;二人或以上家庭,月入上限则为6.6万港元,资产上限为170万港元。

而关于这些房屋未来如何转让和买卖,“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买家在成交后首3至5年内不得出售有关单位,确实年期有待与业界商讨。而买家须在进行所有按揭后,方可把单位出售给符合资格人士。买家亦可在买入单位第十年起,向政府补回地价差额后,将单位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新世界发展方面表示,推出这些创新措施是为了缓解不少港人特别是年轻家庭面对筹集首付困难、置业初期供款压力大等问题。随着房屋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如何纾缓香港社会房屋短缺问题一直香港特区政府关注的问题。

在今年的《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就表示,要在未来10年大力增加新房供给。未来十年,香港特区政府已准备好约350公顷土地,预计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私营房屋方面,特区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通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同时,特区政府将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包括推进多个新界新发展区项目、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

林郑月娥表示,持续推进的大型项目及策划中的项目可望于中、长期提供约40万至50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加上北部都会区新拓土地可供兴建16.5万至18.6万个房屋单位,预计2031-32年后的下一个十至十五年的房屋供应量可高达56.5万至68.6万个。连同元朗区和北区现有的39万个住宅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总住宅单位数目将达90.5万至92.6万个,一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

林郑月娥表示,在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下,香港特区政府同步推进多个新界新发展区项目以及东涌东填海工程。过去两年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已收回90公顷新界土地用于发展,预计政府未来几年收回的土地将高达700公顷。

一些香港大型房地产企业也对香港住房、土地短缺问题进行了表态。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曾在2019年表态,明白香港房屋供应严重短缺,愿意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措施,并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兴建住宅项目。支持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2019年9月,“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兼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郑志刚在新世界发展当年的财年业绩会上宣布,将捐出300万平方英尺(约合27万平方米)农地给社会,以支持舒缓社会房屋问题,并表示,会以开放的态度考虑划拨给社会企业发展社会房屋,以及给政府兴建公屋项目等可能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