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市核酸阳性23例,包括至少7名老人,多为轻症无症状

张英2021-12-08 10: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自12月5日以来,浙江省已发生了3起本土疫情,涉及宁波市、绍兴市和杭州市。截至12月8日上午10点,浙江省共出现23例核酸阳性感染者,包括确诊病例9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10例,4例初筛核酸阳性病例。

据7日晚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信息,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综合分析,宁波镇海疫情与省外近期疫情相关联,与绍兴上虞、杭州萧山疫情无本地关联;绍兴上虞、杭州萧山疫情具有高度关联性,疫情源头仍在追溯中。

根据已公布的病例信息看,目前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中包括至少7位60岁以上老人,其中3位为轻型感染,4位无症状。宁波6位被感染老人的行程轨迹,主要是到艾灸馆理疗、去菜市场买菜、幼儿园接送孩子。

宁波自12月5日确诊首例新冠患者以来,目前已有6例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镇海区。宁波首例患者曾在11月22日前往上海出差,但其11月25日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之后居家观察1周,12月5日在解除居家健康观察前的末次核酸检测中被发现感染。上海市曾在11月25日确诊3例新冠病例,不过上海市在12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流调追踪比对显示,宁波首例确诊患者和上海11月25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上海市没有直接接触,在沪相关一万多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目前宁波市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临时实施封闭管理。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办要求,各设区市对来自宁波市镇海区的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镇海区在7日已对全区域(除蛟川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外)开展新一轮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共采样41万多人,均为阴性。8日,将对镇海区蛟川街道第二轮核酸检测。为防范疫情,宁波公交集团7日起已临时停运94条公交路线,临时缩线1条,轨道交通2号线运行部分区段临时停运。8日起,宁波全市学校启动线上教学。

12月7日,绍兴市发现了1例本地新冠病例。截至12月8日9时,绍兴上虞区目前确诊新冠病例1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另有4例初筛核酸阳性病例。确诊病例是一名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12月1日至3日因家中办丧事,接触了外市参加丧事的亲戚。2例无症状感染者也参加了同一场葬礼。绍兴市称,经传统流行病学与实验室流行病学结合分析,确诊病例所感染毒株属于近期省外聚集性疫情Delta变异株。

杭州的病例与绍兴病例具有关联性。杭州目前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3例。至12月8日,杭州全市相关人员核酸采样8万多人,已出结果的3万多人均为阴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