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浪潮来袭,道达尔能源如何选择中国“合伙人”?

高歌2021-12-10 2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电动化出行浪潮席卷全球,道达尔能源看到了中国市场在其中的机会,在涉足这一业务的过程中,道达尔能源关注一整条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价值,并在终端的充电桩业务上动作频频。

2020年9月18日,道达尔能源在武汉启动了其在中国的首座独立充电站。一年后的9月28日,道达尔能源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下称,“中国三峡”)旗下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三峡电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已签署协议,在中国设立一家电动出行合资公司,由道达尔能源和中国三峡按同等比例拥有,重点在湖北省内发展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和服务,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安装和运营超过11000个大功率充电桩。

12月7日,道达尔能源中国主席赵伟良与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晏安(Ian Lepetit)一道接受经济观察网等记者的采访,详述背后的考虑以及对中国出行电动化趋势的判断。

最基本的依据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交通领域的电动化成为主流,尤其是在已经作出净零排放承诺的国家。晏安认为这一趋势主要靠两方面因素驱动:其一是,电池、电动车效率的提升以及成本的降低;其二是,监管方面的要求,如一些国家制定为禁止燃油车制定出了详尽的时间表。

由此晏安认为,电动车到2050年全球的渗透率将会达到67%,而在中国以及西欧地区这一数字或将达到90%以上。在中国更为重要的变化是,电动车车队的规模将会显著上升。

道达尔能源计划到2025年运营15万个充电桩,功率为500GWh,总投资额6亿美元,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投资将在中国落地。

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由此尤为重要,在这一市场看到机会的不仅仅是道达尔能源,中国双碳的目标提出进一步催动了国内的能源央企对于新能源市场的探索动力,不管是投资自建还是并购重组,这些企业对于优质的新能源资产十分渴求。中国三峡就是其中之一,截至今年6月,其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 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装机规模、盈利能力等跻身国内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

中国三峡在发电侧的优势是道达尔能源选择建立合作关系的原因之一。晏安说,为了实现脱碳的目标,确保电力来源尽可能是可再生能源十分重要,中国三峡的发电量中96%来自可再生能源。

从操作细节看,目前尚不能保证电力来源100%是绿电,湖北是双方运营充电装置的主要区域,目前可再生能源在湖北电力装机占比为56%。

晏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接下来双方将通过购电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从市场中购买绿电来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比例。

在赵伟良看来,在进入某一领域或是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道达尔能源更为看重的就是市场。其中的一个判断标准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中谁对市场的了解程度更深,并且并不是泛泛的了解,因为能源转型的时间线很长,中国市场不同区域内的数据表现或是消费者行为各不相同。

通过试点,观察消费者的反应,再去决定是否要做更多的事情,这是道达尔在整个业务体系运转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方法。赵伟良说,“了解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选择合作伙伴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选择国企还是民企,我们最关心的是,谁真正了解这个领域的客户,另外我们希望合作关系长存,希望能和那些10年、20年、30年之后仍然会存在的企业合作。”

能源企业习惯去看长期性,确定性是要在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之间做平衡。赵伟良说,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甚至是未知数。道达尔能源需要做的是为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各种能源形式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