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丰田混动技术 广汽传祺GS8能否重回高光时刻

高飞昌2021-12-15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广汽传祺旗下的旗舰SUV车型GS8,时隔五年后来到了第一次换代的时间点。12月12日,广汽传祺在线上发布了第二代GS8。引人注意的是,该车引入了广汽的合资合作伙伴丰田的第四代THS混动系统,成为丰田面向行业开放其混动技术后第一款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

从全行业来看,当前发展混合动力有着重大的政策利好。由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编写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传统燃油动力乘用车将全部由混合动力取代。

反映到车企身上,近两年已有多个自主品牌发布了混合动力技术品牌,如吉利雷神HiX智擎混动、长城柠檬DHT混动、长安蓝鲸iDD混动、比亚迪DM-i混动、奇瑞鲲鹏混动,等等。而广汽的混动体系中,除了自主研发的GMC2.0混动,还有来自丰田的混动技术。

丰田是全球混动技术的先行者,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发展史,截止目前其全球混动车型销售已超过1800万辆。对此业内有评价称“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以此形容丰田混动系统的可靠性。

广汽传祺引入丰田混动,一个受关注的重点在于,传祺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能否与丰田的混动系统进行匹配,这是混合动力的技术难点所在。据广汽传祺介绍,搭载到第二代GS8身上的发动机是广汽的2.0TM发动机,经过长期技术调校能够与丰田THS混动技术融合。数据显示,第二代GS8的混动车型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是6.9秒,NEDC工况油耗5.3L/100公里。

第二代GS8官方售价区间是18.68万-24.68万元,其中燃油版包括4款车型,混动版包括2款车型,都有两驱和四驱之分。燃油车型应用的是广汽钜浪动力高功率2.0GDI发动机,匹配爱信第三代8AT变速器,加上AVDC“影子车手”(广汽自适应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带来良好的驾驶体验。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第二代GS8所在级别是中大型SUV,对标丰田汉兰达、福特探险者、本田冠道、日产奇骏、别克昂科威、雪佛兰开拓者等同级别合资车型。另有一些自主品牌的中大型SUV,如长安CS95、哈弗H9、领克09也是其竞品。但从第二代GS8不超过25万元的售价看,其真实的竞争对手是合资中型SUV,如大众途观、探岳、本田CR-V、丰田RAV4等。换句话说,广汽传祺GS8将“以大打小”与合资竞品进行竞争。

在上述竞品中,行业最关心的是第二代GS8与丰田汉兰达的关系。毕竟丰田汉兰达也将THS混动技术作为其一个重要卖点。而借用了丰田混动技术的第二代GS8,能不能因此被高看一眼?

广汽传祺有着强烈的通过丰田混动来拔高品牌形象并获得市场认可的意愿。第一代GS8在最初上市的两三年里,凭借凌厉的设计和越级的空间加上较低的售价,从中大型SUV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曾连续多月实现销量破万,成为中国自主品牌中唯一做到突破20万元价格带的中大型SUV。但后来由于广汽传祺品牌进入调整期、产品老化等原因,GS8的往日风光不再。这种情况下,第二代GS8肩负着广汽传祺重振旗鼓的重任。

今年11月份,广汽集团提出了2045年挑战“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作为完成目标的重要一环,广汽集团的两大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分别确立了未来的发展路线。其中,广汽传祺未来主打“混动+智能”路线,而广汽埃安主打“纯电+智能”路线。广汽传祺的目标是实现2025年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销量占比超60%。第二代GS8正是传祺混动战略之下的第一款车,混动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卖点。

除了混动系统,第二代GS8相较于第一代车型还在平台模块化架构、智能化、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作出了改进。从设计看,第二代GS8仍延续硬朗稳重的风格,但同时融入了诸多科技元素,以与车型内在的智能化形象相呼应。

广汽集团近几年在智能化领域研发的一些技术被应用在了第二代GS8身上,包括ADiGO 4.0智能物联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AR-HUD虚拟抬头显示系统,等等。新车的整体内饰风格不再是第一代车型那样的雍容华贵感,取而代之的是简约科技风。

第二代GS8车内空间

第二代GS8车内空间

此外,作为一款7座SUV,丰富的空间利用非常重要。第二代GS8基于GPMA-L平台开发,轴距长达2920mm,车长约5米,比上一代车型更大。第二排座椅靠背8档调节,拥有131°可调范围的“女皇躺椅”。这样的空间设置,透露出第二代GS8将主打居家出行兼商务接待的使用场景。

广汽传祺品牌的销量高点出现在2018年,当年总销量达53万辆。过去两三年里广汽传祺一直处在调整期。今年1-11月广汽传祺累计销售新车29.2万辆,同比增长11.33%。虽然销量有所回暖但仍存一定的压力。

好消息是,广汽传祺当前在中高端细分市场发展较好。例如中大型MPV车型M8,今年1-11月累计6.5万辆,排名细分市场前列。在确定了“混动+智能”发展路线之后,广汽传祺寄望第二代GS8也能带动品牌在中高端市场有更多的斩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