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中国苏凯:消费行业投资的难点和机会在哪?

黄蕾2021-12-16 17: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和其他行业比,消费行业投资的特点是什么呢?认知门槛没有那么高,所有人都是消费者,每个人都可以对消费来发表用户反馈,不像有些硬科技或者医疗健康投创新药,外行完全不懂,就没法讨论。但是它的难点也在于这里,它变成实践出真知的常规以后,你怎么判断好坏?因此消费行业最大难点有两个,一个是对于创始人的判断,一个是时间窗口非常短。”

12月15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苏凯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上,针对“消费投资的乐观与悲观”谈及了自己的观点。

近两年半导体和生物医药行业持续火热,在此背景下消费行业投资呈现何种特点?苏凯表示,从整体来看,红杉中国在消费行业投资的回报还是可圈可点的,重点在于看是否在对的时间投入了一个对的公司,和这个公司所处什么行业没有绝对关系。

从投资专业角度来讲,他认为科技比消费好投的论断不严谨,二者并没有必然关系。长期来讲,这个世界还是多元的、多极的,各美其美。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美的东西,关键还是看用什么样的眼光发现美,在合适的时机给它一个完美的“邂逅”,并且回归价值投资,敢于长期持有。

他认为,消费行业投资最大难点有两个,一个是对于创始人的判断。投高科技和生物医药的时候,可以看创始人、领军人物、科学家或者超级天才,他本身有强大的能力让投资人能去判断这个人,“但是消费行业什么样的创始人能够成就一个伟大的消费公司?我们试图总结这些共性的标签,但其实蛮难的。”苏凯说。

他认为,消费公司的创始人需要的是一种持续不断对消费者的洞察力,需要的是一种很强的韧性,能够坚持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得很大。这就是消费投资的难度所在,投资人很难用肉眼去判断这个创业者的标签,所以要花很多时间跟他打交道,要深度感知他,深度去了解这个人,才能判断他是不是一个伟大的创始人,是不是能够造就一个伟大的公司。

苏凯表示,第二个难度在于时间窗口非常短。消费企业刚出来的时候会有质疑,比如说赚不赚钱?能不能长久?等突然有一天发现它是被验证的大公司了,大家都在买,都在排队,也可能就投不进去。因为消费企业一旦进入这种状态就不需要钱了。消费是盈利性生意,一旦验证了这个需求以后,它的盈利性非常好,这个时候创始人可能就不那么需要钱。

“所以我们要对生活中的小确幸非常地敏感,很可能生活中点滴的改变,我们都要先去了解一下,去思考一下,才有可能找到投资机会。第二个还是要大胆地畅想未来,今天好公司都是未来生活方式的某种投射,你大胆地畅想未来,就能够发现长期有价值的一些好企业。”苏凯这样总结。

从趋势和方向上,消费行业有哪些领域值得关注?苏凯认为,第一是要围绕三大变量:GDP、人口结构和新经济基础设施。GDP水平提高让消费者有更高的兴趣爱好和精神消费需求。同时,人口结构变化使年轻人成为消费市场新的主流群体,有统计显示,中国40岁以下人口约7亿。这些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孕育了新消费机会和好公司。移动支付和自媒体传播让新颖的产品和内容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带来更多流量。

从这个角度,他认为未来几年品牌创新增量还是存在的,一些品类板块还存在增量机会,红杉中国也发现了一些非常好的项目。

第二,存量整合是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前几年百舸争流出现了很多公司、很多品牌、很多渠道,但是从数量时代往质量时代发展的时候,就需要整合,促进优秀企业进一步成长为更大的公司,这对投资来讲也是一种机会。

第三,供给侧改革是非常正确也是非常有价值关注的方向。苏凯表示,整个市场还是需要好的商品,不仅是零售商在消费者和消费场景变化上的把握,还需要供应商从货品供给端支撑,所以超级供应链有机会出现非常伟大的公司。美国餐饮供应链公司能排进餐饮行业整体的前三名,在中国应该也有这样的机会形成供给端创新,支撑火热的渠道创新和消费体验的持续升级。在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演进中,新品牌、新渠道、超级供应链,都会涌现一批好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