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的钱未来会流向哪里?一位银行从业者这样看“小巨人”客户……

张锐2021-12-17 1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银行正在抓住专精特新“小巨人”客户,包括企业、企业家以及他们的员工。

12月15日,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掌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一场专精特新惠企政策分享会。华南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新经济客户群负责人和私人银行客户部业务人士在会上,从银行的角度讲述他们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客户的理解。

“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已经感觉到恒大有点危险的信号,内部开始暂停了一些深入的合作,甚至这两年很多房地产企业项目其实陆续都在进行调整,这是我们银行原来最喜欢的客户,现在我们也意识到可能不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上述客户部业务人士魏翔说,“专精特新”的概念从2011年就开始提,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2011年之后的一段时间,包括我们行也发生了一些中小企业不良的各种问题,但今年整个市场环境变了,金融行业更要清楚这个市场的钱未来会流向哪里。”

魏翔又称,从银行的角度,他们认为除了房地产,包括像互联网行业,在过去5-10年都是热点,享受了非常长的一个红利期发展,现在也遇到了瓶颈,甚至现在看它已经是个传统行业。

“互联网大厂年终奖的盛况,今年可能不会再出现了。”魏翔说,银行也在思考和改变,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需要“整治”的行业,他们认为,专精特新企业和企业家会是未来5-10年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们想从早期的合作和服务开始,包括公司、老板以及员工。

根据该行公布的一份由总行提供的专精特新企业研究报告,典型专精特新企业的产业链特点有四方面:首先,包括新能源、轨交及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细分行业属于基建产业相关,政府主导力强,因此率先突破,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次,以5G为代表的通讯产业、新能源汽车等,及时抓住了产业技术迭代的关键窗口,已经追赶至全球优势水平;第三,电子集成电路、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领域,正在利用技术升级机会,处于加速追赶的阶段;最后,医药研发以及多数化工新材料仍处于卡脖子的状态,因为这类产业的发展基础需要基础科研领域的长期积累。

其中,化工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盈利能力、研发能力等方面,均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机械设备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数量占比第一,有望跑出头部明星项目。

魏翔以今年7月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弘亚数控(002833.SZ)举例。“弘亚数控是属于机械设备制造类,它的下游是定制家居企业,而广州本身在家装市场就有优势,比如索菲亚、欧派等都非常知名,他们向海外出口设备也做的很好。”魏翔称,弘亚数控是非常具有广州区域市场特点的专精特新企业,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弥补中国在产业链以及产业结构上弱点的企业是重点支持方向。

根据该行广州分行当天公布的一项专精特新专项融资规模政策,针对专精特新梯队内企业,该行给予专项融资金额200亿元。在额度设置方面,主要是解决制造型的高新技术企业日常经营、研发投入、产品推广所需的资金需求,设置小巨人最高5000万、省级专精特新最高3000万、市级专精特新最高1000万三个等级。期限设置方面,设置小巨人最长可达5年、省级专精特新最长可达3年、市级专精特新不超过1年三个等级。

此外,政策也提出不适用于部分特殊情形的企业标准,包括企业实际经营/实控人行业经营不足2年;企业有欠息、逾期、不良类贷款经历;企业近两年连续亏损;实际提款融资银行超过4家等。

“我们看到大部分专精特新企业是以制造业为主,可能不会像消费行业那样来钱特别快,大家都是艰苦创业的,我们要把资本引导向这些踏踏实实做生产、弥补我们产业短板的客户,给这些人一些造富的机会,让他们富起来。”魏翔说,这是他们从金融行业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一个理解。

“不仅是我们行,各个银行其实都在做这件事。”他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魏翔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